研究:質子確實比較小

【新唐人2013年03月06日訊】(中央社記者林孟汝台北6日電)質子大小是全球物理學家積極欲解開的謎題,繼2010年之後,包含清大在內的國際研究團隊,再次量得質子大小,成果並發表在1月25日出版的Science期刊。

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今天舉行由清華大學物理系副教授劉怡維參與國際研究團隊有關「質子大小之謎」的研究成果發表記者會。

這項研究成果經由緲子氫原子的躍遷(transition),再次量得質子大小為0.84087(正負差0.00039)飛米,與2010年數據相符,但精確度提高了1.7倍,與國際科學技術數據委員會(The Committee on Data f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CODATA)的差異由5個標準差擴到7個。

質子、中子及電子是組成物質的3個基本元素,質子具有磁性,是個小磁鐵,超精細結構的量測可以推出質子磁力大小。

目前質子的公認值為0.8768飛米,每1飛米為1公尺乘10的負15次方。

劉怡維表示,這項研究結果不只背離了現有的相關理論與實驗,更讓百年來建立的原子物理學出現矛盾與不一致,包括量子電動力學 (Quantum electrodynamics, QED),或是雷德堡常數,都將面臨挑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