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盟友查维兹癌逝 美驳斥下毒说荒谬

【新唐人2013年3月6日讯】与癌症病魔缠斗20个月之后,委内瑞拉总统查维兹5日在首都卡拉卡斯军方医院病逝,享年58岁。外界正密切关注委内瑞拉国内社会主义路线或全球化新自由主义的发展方向。对于委内瑞拉断言查维兹罹患癌症,某种程度上有华府阴谋,美国驳斥这项指控“荒谬”。

自2011年以来,中共盟友查维兹一直患有癌症,他于去年11月连任以来,即有许多专家称他已接近死亡,“大限已至”。

委内瑞拉副总统:查维兹是被“毒死的”

在5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副总统马杜罗(Nicolas Maduro)声称,查维兹的癌症是美国和其他国家下毒造成的,随后驱逐两名美国驻委外交官。马杜罗指控,美国军事武官大卫.戴尔蒙纳卡(David Delmonaco)密谋推翻委内瑞拉政府和军队,因而将他驱逐出境。

美国驻加拉加斯大使馆发言人格雷格.亚当斯(Greg Adams)证实戴尔蒙纳卡被驱逐。美国五角大楼没有发表评论,仅证实被驱逐事件。

马杜罗认为,查维兹是被“毒死的”,或以某种方式被感染,下毒手的是像美国这样的“敌人”,他并将下令创建“科学委员会”来看待这种所谓的阴谋,通过医疗手段检测查维兹的病因。

委内瑞拉宣布查维兹死亡前,五角大厦已发布声明证实,委内瑞拉驱逐美国驻卡拉卡斯大使馆两名空军军官。与此同时,美国国务院于5日驳斥下毒说的指控“荒谬”。国务院发言人范特瑞尔(Patrick Ventrell)在声明中说:“委国政府宣称,美国阴谋企图动摇委国政府,我们断然驳斥。”

华府研究人员Adam Isacson说,“马杜罗正试图确保自己成为一个领导者,这可以被看作是他计划下届大选中的第一步。”

委内瑞拉国防部长摩列罗(Diego Molero)5日表示,委国武装部队将捍卫宪法,并尊重查维兹的遗愿。军方领导人在国营电视实况转播,宣誓效忠副总统马杜罗。查维兹先前已钦点马杜罗为接班人。

查维兹主政时和美国关系紧张。美国总统欧巴马发表声明重申,美国支持委国人民以及与委国政府发展建设性关系的意愿。

双强争接领导人

查维兹去世为副总统马杜罗与中间派在野党领袖卡普瑞尔斯(Henrique Capriles)的对决设立舞台。根据宪法,总统选举应该在30天内举行。

查维兹癌症病发近2年 去年底急剧恶化

一名委内瑞拉政府官员4日表示,查维兹的身体状况急剧恶化,因癌症复发,再度患上严重的呼吸道感染,并出现免疫抑制现象。

外界质疑,查维兹已脑死一段时间,但遭当局否认。

委内瑞拉新闻与通信部长埃内斯托.维勒加斯(Ernesto Villegas)在4日晚间10点新闻中说:“查维兹患了一个新的严重的感染。”官员此前曾表示,查维兹已经克服肺部感染。

维勒加斯补充说,查维兹已接受“化疗的强烈冲击”,目前的健康状况“非常脆弱”。

查维兹于2012年10月再度当选为委国总统。新的总统任期原计划在今年1月10日宣誓就职,但查维兹去年12月就因病重于古巴医院加护病房接受癌症手术治疗。这是他的第四次手术,第一次手术是在2011年6月。

维勒加斯说,1月3日,查维兹最近的一次手术引起了并发症,包括“严峻”的呼吸道感染。

1月8日,委内瑞拉政府在给国会的信中,确认查维兹会错过宣誓仪式。次日,委内瑞拉最高法院赞同延迟查维兹的就职典礼,引发争议与批评。

查维兹第一次住院,是在2011年6月访问古巴时。他最初被描述为盆腔脓肿手术。由于他的恢复情况一拖再拖,一直处于隐居状态,他的政治对手抓住问题,质疑“宪法”是否允许他在一个不确定的时间段在国外监督本国事务。

2011年6月底,查维兹透露,他有一个癌肿瘤被取出,将“继续战斗”。8月下旬,迫于压力,他转往本国加拉加斯(Caracas)的一家军队医院继续癌症的治疗,而不是在古巴进行第三轮化疗。

2011年10月,查维兹宣布他击败癌症。惟2012年2月,查维兹又宣布此前的癌症可能复发,并在哈瓦那接受第二次手术。

查维兹政策:亲社会主义 反民主

58岁的查维兹提倡社会主义理想,他大力批评新自由主义的全球化及美国的外交政策。查维兹的政策在委内瑞拉国内外都引起争议。委内瑞拉是南美洲北部的热带国家,为南美洲国家联盟成员国,首都是加拉加斯(Caracas)。

过半数的委内瑞拉人认为,查维兹拯救了贫穷人口,但许多人则认为他越来越偏向独裁,而且误导了经济发展。一些外国政府则视查维兹为全球石油价格和地区性稳定的威胁。美国政府声称,查维兹对拉美地区民主化进程造成威胁。

外媒报导,中共和委内瑞拉之间的关系自90年代以来有了令人瞩目的发展,加拉加斯成了哈瓦那以外中国在拉美关系最密切的国家。西方专家说,在与中共进行通讯卫星交易的同时,中共还向委内瑞拉提供18架军用训练机,和一个对付入侵导弹的雷达系统。此外,委内瑞拉还接受中国为它制造27个海上石油钻井平台和一支庞大的石油船队。委内瑞拉现在还向美国输出将近一半的石油产量,查维兹一直在增加向中国的石油出口,为最终摆脱对美国石油输出的依赖做准备。

报导说,查维兹崇拜毛泽东,也曾经把中国看作是社会主义,但后来改变了看法,认为今天的中国已经不是他搞的社会主义了,已经被国际资本主义演变过去了,不过他还是从国际反美联盟的角度出发,和中共保持亲密的经济和政治联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