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民健康评比 台湾尬输韩国

【新唐人2013年3月6日讯】因应少子化、高龄化与非传染性疾病带来的冲击,卫生署国民健康局透过分析我国各项重要健康指标,并与国际比较,5日举行国民健康总体检高峰会,国民健康局局长邱淑媞在会中指出,国人各种疾病的死亡率几乎都比韩国人高,不过,台湾人却远比韩国人活的开心,因为韩国的自杀死亡率一路突破每10万人就有33.5人自杀,接近台湾的2倍。

据大纪元报导,以2010年各国平均寿命来看,日本女性最长寿,为86.4岁;最低是土耳其,76.8岁;台湾则是82.6岁。冰岛的男性最长寿,为81.4岁;最低是匈牙利、爱莎尼亚,69.6岁;台湾则是76.1岁。

2010年台湾男、女性平均年龄,比起韩国男性的77.2岁、女性的84.1岁都来的短;在非传染性疾病之中,截至2011年为止,韩国除了脑血管疾病死亡率高于台湾(降幅仍超过台湾),其他如癌症、心脏病、糖尿病、慢性下呼吸道疾病等,死亡率都低于台湾,降幅也比台湾来得明显。

即使如此,邱淑媞表示,台湾在糖尿病、肾脏病以及自杀防治上面,也有亮眼效果;韩国的自杀死亡率高达每10万人口33.5人,且还在一路攀升,而台湾近年的自杀防治成果明显,从2008年就开始下降,已降到每10万人口17.2人。

她说,未来将参考先进国家的健康政策,拟定提升健康指数计划,例如在婴儿照护方面,将推出怀孕登录、出生登录、普及孕妇乙型链球菌筛检与投药等,并设法限制胚胎植入数,补助人工生殖等,以期降低人工生殖的母婴风险;而在慢性病预防上,也将以三高护心计划,推动慢性病全人健康管理,呼吁全民共同努力,让健康指数再跃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