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废场公投 应尊重乌坵居民

【新唐人2013年03月05日讯】(中央社记者陈守国金门县5日电)经济部与台电公司规划,今年6或7月在核废料最终处置场建议候选场址举办公投;金门县长李沃士今天呼吁尊重乌坵居民意见。

台东县达仁乡、金门县代管的福建省莆田县乌坵乡被选为“低放射性核废料最终处置场址”建议候选场址,最近成为这波反核浪潮攻防焦点。

两地如成为低放射性核废料最终处置场,达仁乡可获新台币20亿元回馈金,乌坵乡则是27.5亿元,但回馈金由乡公所成立基金运用,不直接发给乡民。

乌坵乡有大坵、小坵村,总面积1.2平方公里,由海军陆战队驻守,民国102年1月设籍人口608人,但实际居住人口40、50人。低放射性核废料最终处置场址选在小坵村,现住人数10多人,都是老年人。

李沃士今天接受访问时表示,乌坵距离金门70多浬,人口比金门少,如“低放射性核废料最终处置场址”同意公投由整个金门公投,对乌坵乡民不公平。公投课题,他倾向经济部与台电公司与乌坵乡民沟通协调,做到大家对核废料处置场放心。

他表示,公投应尊重乌坵居民的个人看法,有相当共识后再办理公投,会好一点,结果也才会接近民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