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提名环保首长 内阁成形

【新唐人2013年03月05日讯】(中央社华盛顿4日综合外电报导)美国总统欧巴马今天宣布国家对抗气候变迁的领导人选,提名空气品质专家麦卡锡出任环境保护署(EPA)署长,核子物理学家孟尼兹出任能源部长,新内阁团队逐渐成形。

麦卡锡(Gina McCarthy)将接下杰克森(Lisa Jackson)职位,孟尼兹(Ernest Moniz)则是取代前能源部长、华裔科学家朱棣文。对于这两位提名人选,外界并不意外。

麦卡锡与孟尼兹若能入阁,将充实欧巴马第二任期执行能源政策的团队阵容。他们将面临多项分歧议题,包括美国天然气出口范围、是否出口原油、水力压裂与气候变迁等。

欧巴马第一任期致力建立碳排放交易系统,却以失败告终。他在今年稍早的就职演说与国情咨文,都曾提及全球暖化议题。

麦卡锡现任环保署空气与辐射办公室(Office of Air and Radiation)官员,曾效力民主和共和两党。她曾在欧巴马2012年总统大选的对手罗姆尼(Mitt Romney)手下工作。

环保人士与国会的民主党人大都乐见麦卡锡获环保署长提名,但共和党人可能指控她推动的政策造成就业机会流失。

另一方面,获提名为能源部长的孟尼兹,将负责执行欧巴马政策。在降低美国对外国石油依赖、建立美国洁净能源科技领导地位这两大目标上,孟尼兹扮演关键角色。

孟尼兹曾任柯林顿政府的能源部次长,现为麻省理工学院(MIT)研究组织“能源倡议”(Energy Initiative)负责人。“能源倡议”从英国石油公司(BP)、雪佛龙公司(Chevron)、沙乌地阿美石油公司(Saudi Aramco)等业界巨头取得资金,从事降低温室气体的学术计划。

孟尼兹获提名,环保社群反应比较没那么热烈。

洁净能源倡议组织“美国环境”(Environment America)的艾布兰(Courtney Abrams)说:“孟尼兹…曾支持天然气与核能这种肮脏与危险的能源来源。”(译者:中央社郑诗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