挤爆中南海 元老新贵走出红墙 民居遭强拆

【新唐人2013年3月4日讯】象征中国最高权力所在的北京中南海,是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办公地点,又是高层领导人主要居所。然而近年来中南海内部大规模翻建也蔓延到周边地带大面积拆迁,原因则是当局要走出红墙故而向周边民居要地扩建

坊间传言:胡锦涛令中南海倾巢迁出红墙

中南海环境清幽,保安严密,附近有公安、武警和中央警卫局的解放军24小时巡逻。住这里是权力和身份象征,有如王城中的皇城。有消息称多年来,住在这里的一些退休元老甚至其后人一直不愿搬离,包括前国家主席李先念逝世多年,但其遗孀和儿孙仍住中南海,已故中共元老陈云的家人还在中南海居住。

但另据中南海外围的坊间传说,几年前,胡锦涛还在任国家主席时曾要求所有官员及家眷以及’机要局’的重要部门全部迁出,中南海另作他用。故此,中南海内部除了毛泽东故居外,基本全部被拆掉另建,一时间周边市民皆可在红墙外看到墙内的废砖瓦堆。

居民遭蛮横强迁 网传涉及郭晶晶家

中南海红墙以西,府右街贯穿南北,这条路上只有全北京惟一一辆公交车可以通行——14路,去年初14路在位于府右街的灵境胡同站点也被取消,象征着中南海当局要正式涉足这一区域。

府右街以西、西单大街以东、西长安街以北、西安门大街以南的这一块居民区已有百年历史,这一区域在中共占领北京之前可谓是北京的富贵地,房价也高于其他地区,当时能在这里添家置产的可谓非富即贵。中共进入北京后,发动了多次政治运动,经过几十年的变迁,这里大部分百姓的生活已经不复当年风采,只能做下低头度日的平头百姓。两年前当局限令区内居民搬迁,开出每平方米赔偿达8万元人民币的拆迁补偿。许多居民不愿搬迁,但来自中南海的命令无人可抗拒。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市民向《新唐人》记者表示:两年前搬迁的时候,有一家人因为房小,所得到的补偿金不足以买房,所以不愿迁走。这家人丈夫是某超市的班车司机一早出上班,妻子早上送孩子去上学后也去上班,夫妻二人晚上回到家里后,发现房子已经被拆除,二人事后只被告知去拆迁办去办理手续才可取回部分家当。使得夫妻二人欲哭无泪。

该居民称:灵境胡同以北分别是由国务院和中南海占地,而靠近长安街部分也是由中南海占地,为中央机关预留地,只是看政府那日高兴,随时都面临拆迁。由此此处不想其他地方拆迁时可以找拆迁公司去谈,这里统一由中共当局直接管理。上次拆迁时有的居民不想走,或者说是没地方走,于是查到这家孩子的工作单位,由单位出面告知:本人若想上班,先回家做家人工作,什么时候同意搬迁了什么时候再来上班。

当年拆迁时,甚至有当地市民在博讯论坛上,贴出了内容为:“ 中南海西门—府右街今天又强拆!给律师打电话,一听是府右街拆迁都不敢接案子! !! ”

据工作在西城法院的民众表示:那段时间北京西城法院也常到强迁事故现场去勘察现场,现场情况总是狼藉不堪,一片凄凉。

住在府右街光明胡同的市民王先生则表示,去年收到搬迁通知,今年底到明年初清拆。他称,通知没有说这些土地用途,不过,两年前搬空后的土地,现已建成政府办公楼,还建了一些别墅,不知(将要)住什么人。

另据网上消息:该地区被拆迁的包括5名部长级官员和前跳水世界冠军郭晶晶的家。

网友无奈面对强迁 追忆古城往昔

十余年前,北京公布了一批北京老胡同保护名单,说是要保护北京的胡同文化,故此这些胡同将永不拆迁,而府右街以西的大部分的胡同由位列其中。只是中共的政策向来没有长久的,一会儿一变也不是什么稀罕事。

面对政府的强硬拆迁,很多网友纷纷分析当局的真实意图,却也只能雾里看花。网友@地铁族II 在某论坛发帖称:“国务院府右街项目,其他未知。拆掉的还是原来一片保存完好的文化保护区,新建建筑风格和znh内部的建筑非常像,以后给谁用,用脚都应该能想到。新华门对面那个也是西城区的保密项目之一……那里是以西城旧城保护和居民住房改善工程名义拆迁的,据说是给zf首长家属盖的四合院。”

网友@a13159566016 也被当局的神秘动作高的:好像新华门南面也在盖楼。当年拆迁的时候是以“拓宽西长安街”作为名义的,但现在看好像不是那么回事……

更多地网友在悼念这座在不断消失得古城。网友@地铁族III 难言内心的悲鸣:毁古都都毁五六十年了,到而今也没停过。 @地铁族V 也无奈的说:拆真古董,建假古董呗。

同样在新浪上的网友也不时发出追忆之音:网友@云朵的快乐生活说:府右街博学胡同以南,在清朝是宗人府的所在地,而博学胡同就是当年选包衣三旗秀女的地方,今天我找遍了府右街,也没有看到博学胡同,路边都是施工的建筑工人,后来问了一个在此居住的老大爷,好心的大爷告诉我,府学胡同前几年已经拆了,这边的胡同都在陆续拆迁中,附近的居民很少了。

网友@杜义华bj 也同样留下了这样的追忆:【消失的盲道】皇城根(皇城拐儿)即天子脚下,代表了北京文化和历史的积淀。经过一年多的拆迁和国家机关***征地(占道)建设,在府右街、西黄城根南街、西安门周围,消失的不仅是平房和胡同,还有曾经的盲道,数年前拓宽了的街道一下又窄了几米。特整理不同时间的几张照片,留作比较和纪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