擠爆中南海 元老新貴走出紅牆 民居遭強拆

【新唐人2013年3月4日訊】象徵中國最高權力所在的北京中南海,是中共中央和國​​務院辦公地點,又是高層領導人主要居所。然而近年來中南海內部大規模翻建也蔓延到周邊地帶大面積拆遷,原因則是當局要走出紅牆故而向周邊民居要地擴建

坊間傳言:胡錦濤令中南海傾巢遷出紅牆

中南海環境清幽,保安嚴密,附近有公安、武警和中央警衛局的解放軍24小時巡邏。住這裡是權力和身分象徵,有如王城中的皇城。有消息稱多年來,住在這裡的一些退休元老甚至其後人一直不願搬離,包括前國家主席李先念逝世多年,但其遺孀和兒孫仍住中南海,已故中共元老陳雲的家人還在中南海居住。

但另據中南海外圍的坊間傳說,幾年前,胡錦濤還在任國家主席時曾要求所有官員及家眷以及’機要局’的重要部門全部遷出,中南海另作他用。故此,中南海內部除了毛澤東故居外,基本全部被拆掉另建,一時間周邊市民皆可在紅牆外看到牆內的廢磚瓦堆。

居民遭蠻橫強遷 網傳涉及郭晶晶家

中南海紅牆以西,府右街貫穿南北,這條路上只有全北京惟一一輛公交車可以通行——14路,去年初14路在位於府右街的靈境胡同站點也被取消,象徵著中南海當局要正式涉足這一區域。

府右街以西、西單大街以東、西長安街以北、西安門大街以南的這一塊居民區已有百年曆史,這一區域在中共佔領北京之前可謂是北京的富貴地,房價也高於其他地區,當時能在這裡添家置產的可謂非富即貴。中共進入北京後,發動了多次政治運動,經過幾十年的變遷,這里大部分百姓的生活已經不復當年風采,只能做下低頭度日的平頭百姓。兩年前當局限令區內居民搬遷,開出每平方米賠償達8萬元人民幣的拆遷補償。許多居民不願搬遷,但來自中南海的命令無人可抗拒。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市民向《新唐人》記者表示:兩年前搬遷的時候,有一家人因為房小,所得到的補償金不足以買房,所以不願遷走。這家人丈夫是某超市的班車司機一早出上班,妻子早上送孩子去上學後也去上班,夫妻二人晚上回到家里後,發現房子已經被拆除,二人事後只被告知去拆遷辦去辦理手續才可取回部分家當。使得夫妻二人欲哭無淚。

該居民稱:靈境胡同以北分別是由國務院和中南海佔地,而靠近長安街部分也是由中南海佔地,為中央機關預留地,只是看政府那日高興,隨時都面臨拆遷。由此此處不想其他地方拆遷時可以找拆遷公司去談,這裡統一由中共當局直接管理。上次拆遷時有的居民不想走,或者說是沒地方走,於是查到這家孩子的工作單位,由單位出面告知:本人若想上班,先回家做家人工作,什麼時候同意搬遷了什麼時候再來上班。

當年拆遷時,甚至有當地市民在博訊論壇上,貼出了內容為:“ 中南海西門—府右街今天又強拆!給律師打電話,一聽是府右街拆遷都不敢接案子! !! ”

據工作在西城法院的民眾表示:那段時間北京西城法院也常到強遷事故現場去勘察現場,現場情況總是狼藉不堪,一片淒涼。

住在府右街光明胡同的市民王先生則表示,去年收到搬遷通知,今年底到明年初清拆。他稱,通知沒有說這些土地用途,不過,兩年前搬空後的土地,現已建成政府辦公樓,還建了一些別墅,不知(將要)住什麼人。

另據網上消息:該地區被拆遷的包括5名部長級官員和前跳水世界冠軍郭晶晶的家。

網友無奈面對強遷 追憶古城往昔

十餘年前,北京公佈了一批北京老胡同保護名單,說是要保護北京的胡同文化,故此這些胡同將永不拆遷,而府右街以西的大部分的胡同由位列其中。只是中共的政策向來沒有長久的,一會兒一變也不是什麼稀罕事。

面對政府的強硬拆遷,很多網友紛紛分析當局的真實意圖,卻也只能霧裡看花。網友@地鐵族II 在某論壇發帖稱:“國務院府右街項目,其他未知。拆掉的還是原來一片保存完好的文化保護區,新建建築風格和znh內部的建築非常像,以後給誰用,用腳都應該能想到。新華門對面那個也是西城區的保密項目之一……那裡是以西城舊城保護和居民住房改善工程名義拆遷的,據說是給zf首長家屬蓋的四合院。”

網友@a13159566016 也被當局的神秘動作高的:好像新華門南面也在蓋樓。當年拆遷的時候是以“拓寬西長安街”作為名義的,但現在看好像不是那麼回事……

更多地網友在悼念這座在不斷消失得古城。網友@地鐵族III 難言內心的悲鳴:毀古都都毀五六十年了,到而今也沒停過。 @地鐵族V 也無奈的說:拆真古董,建假古董唄。

同樣在新浪上的網友也不時發出追憶之音:網友@雲朵的快樂生活說:府右街博學胡同以南,在清朝是宗人府的所在地,而博學胡同就是當年選包衣三旗秀女的地方,今天我找遍了府右街,也沒有看到博學胡同,路邊都是施工的建築工人,後來問了一個在此居住的老大爺,好心的大爺告訴我,府學胡同前幾年已經拆了,這邊的胡同都在陸續拆遷中,附近的居民很少了。

網友@杜義華bj 也同樣留下了這樣的追憶:【消失的盲道】皇城根(皇城拐兒)即天子腳下,代表了北京文化和歷史的積澱。經過一年多的拆遷和國家機關***徵地(佔道)建設,在府右街、西黃城根南街、西安門周圍,消失的不僅是平房和胡同,還有曾經的盲道,數年前拓寬了的街道一下又窄了幾米。特整理不同時間的幾張照片,留作比較和紀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