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雨少 经长吁节约用水

【新唐人2013年03月03日讯】(中央社记者卞金峰桃园县3日电)经济部长张家祝今天指出,因为最近雨量少,现在开始宣导大家节约用水,虽然4月前应不会发生问题,但仍不可掉以轻心。

张家祝今天前往桃园县石门水库参加“石门水库及其集水区整治计划─电厂防淤第一期工程”竣工典礼,包括桃园县长吴志扬、立法委员吕玉玲、杨丽环及水利署、北区水资源局等单位人员都出席活动。

为减少缺水风险,增加供水稳定,张家祝指示水利署务必在民国104年底前确实完成中庄调整池各项工程,让石门水库在台风期间能以水力排砂方式排除水库淤砂,同时又不影响下游板新地区供水。

张家祝说,水的问题不可忽视,水库具灌溉、防洪、集水、观光及发电等功能,但石门水库民国93及94年,因台风来袭,造成水库淤积,水利署提出“石门水库及其集水区整治计划”及“石门水库及其集水区整治计划第1、2阶段执行计划”,解决桃园地区缺水问题。

他说,这个专案编列新台币250亿元预算推动,从民国95年开始至104年止,目前中庄调整池工程也已开始施工,预计于104年全部完成,待正规划的上游增设防淤隧道工程完成后,年排砂量将可达135万立方公尺,届时不但可维持现有水库的容量,更可达到永续利用目的。

由于石门水库集水区春雨不如预期,水位持续下降,张家祝也特别呼吁应节约用水,不可掉以轻心。

至于台美贸易暨投资架构协定(TIFA)即将召开,有关含莱剂美猪问题,张家祝说,政府对于“牛猪分离”的处理态度和立场很清楚,这个立场也没有改变,目前未考虑开放含莱剂美猪进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