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吁补足未进足米 农委会说明

【新唐人2013年03月03日讯】(中央社记者黄巧雯台北3日电)对美方希望台湾能够补足2007、2008年未进足的稻米数量,行政院农业委员会今天表示,每年采购皆有配额及预算限制,不会再补采购,未来会再跟美方说明。

美国贸易代表署(USTR)公布欧巴马2013年年度贸易政策,报告中提及美国对台湾的进口米国家配额采购制度表达关切,要求台湾履行在世界贸易组织(WTO)承诺进口美国米的国家配额量,并关切台湾“进口底价设定机制”,导致美国稻米于2007年与2008年出口台湾流标。

农委会官员对中央社记者指出,由于稻米进口采关税配额制,而2007、2008年适逢国际米价高涨,包括美国米也高于国内米的价格。

官员表示,政府主要以市场机制的方式向国外采购稻米,若用过高价格去跟国外采购稻米,已不符合市场机能原则,因此无法采购部分,就不再增加采购。

官员说,后来国际米价回跌时,政府也依照市场机制如数采购,并没有不采购的情形。

至于美方希望台湾补足2007年与2008年未进足的稻米数量,官员表示,每年政府采购都有配额及预算限制,当年度已经结束,因此不会再补采购,未来会再跟美方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