杰出女科学家 走出性别刻板

【新唐人2013年03月02日讯】(中央社记者陈至中台北2日电)获“杰出女科学家”的清华大学化学系教授王素兰,丈夫是同领域学者,她曾被质疑是“依附”,但她不以为意,走出自己的路。

吴健雄基金会今天公布第六届“台湾杰出女科学家”得主,王素兰和中央研究院原子与分子科学所特聘研究员周美吟同获殊荣。

王素兰是国内“奈米孔洞材料”的专家,她认为,当化学家非常幸运,因为化学家可以创造新物质,其他领域的科学家,多半只能做“修饰”。

王素兰的丈夫李光华,目前在中央大学担任副校长,两人是同领域学者,让王素兰早年常遭到旁人质疑,“总有人怀疑,这是我的成就,还是我先生的成就。”但王素兰不以为意,反而更激励她走出自己的路。

清华大学校长陈力俊表示,王素兰研究室的团队,几乎都是本土培育的,非常难得。王素兰努力耕耘,证实台湾的学术土壤也能培养出优秀的人才。

王素兰说,她鼓励女生多做研究,尤其是基础研究,因为工作时间很弹性,绝对可以兼顾家庭。另外,她也认为女性特有的韧性,容易在科学上有所发挥。

中央研究院前院长李远哲表示,女性和男性一样优秀,“有些事情男人可以做的,女人可以做得更好。”台湾女性的地位以及在社会扮演的角色,还有可以努力的空间,希望各界一同支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