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路新策略 鸿海主打电子商务

【新唐人2013年03月02日讯】(中央社记者钟荣峰台北 2日电)为争取大中华区电子销售市场,鸿海今年将由集团总部主导商贸通路,采取电子商务为主、实体店面为辅的新策略,要打通集团转型的任督二脉。

鸿海布局商贸通路已有一段时日,但过程并不顺遂,合作伙伴德国零售巨头麦德龙(Metro AG)决定退出中国大陆市场,双方合作的万得城中国,3月将关闭上海7家门市。

另一方面,鸿海旗下富士康国际(FIH)2月初宣布和美国零售通路商睿侠(RadioShack)旗下RSH合作,合资设立美骏(Perfect Legend)。

美骏将透过自己的零售商店、网际网路或是行动设备应用程式,经营包括手机及电视等消费电子产品及配件的销售和服务。

鸿海扩展商贸通路布局的脚步,看起来短暂受挫,但并没有放缓。因为,商贸通路对于集团来说,具有战略性重要地位。

对外,鸿海要透过商贸通路争取中国大陆市场;对内,是集团欲超越以往代工服务的格局,迈向“商贸富士康”的转型关键。

商贸通路就是落实鸿海董事长郭台铭的大战略,要把集团由外销导向的加工贸易型企业,转型科技内销服务型企业;制造电子产品,也要卖电子商品,更要进一步提供服务。

要成功布局商贸通路,也需要品牌大厂的加持。鸿海已建立代工服务的优势地位;更进一步,鸿海要提供品牌客户完整的制造代工和销售通路服务,才能壮大在商贸市场的竞争力。

以往在商贸通路,鸿海采取实体店面和虚拟电子商务通路双管齐下的做法,虽可“虚实整合”,实务上却有多头马车的牵绊。

麦德龙退出中国大陆市场,万得城中国关闭门市,及时提醒鸿海内部高层,迅速调整布局策略。

鸿海今年在商贸通路布局,将呈现脱胎换骨的新面貌。据了解,集团决定采取电子商务为主、实体店面为辅的新策略,其中电子商务业务会从各事业群分出“化零为整”,由集团总部主导。

在台湾,鸿海旗下赛博数码(Cyber)去年底推出的网路购物平台WOWCyber,将继续成为鸿海在台推动电子商务的主力平台;在中国大陆,鸿海将对飞虎乐购进行“大翻修”,也可能推出新品牌的电子商务平台。

在实体店面规划上,鸿海今年将不会开展超大型实体销售店面,而是透过美骏,开拓区域型的中小型零售实体店面,辅助电子商务的销售管道。

于此大架构下,鸿海旗下赛博数码的五大业态不会更动,赛博数码既有的大型店面,将朝向精品展示;集团内部希望赛博数码上市的进程,越快越好。

今年鸿海积极在大中华区建立以电子商务为主、实体店面为辅的商贸通路,要打通集团转型的任督二脉,目标是站上大中华区电子销售市场的浪头,开展新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