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卫星撞垃圾 欧盟建追踪系统

【新唐人2013年03月01日讯】(中央社布鲁塞尔1日路透电)一套涵盖整个欧洲联盟的新卫星追踪系统,可降低与环绕地球轨道运行的太空残骸相撞概率,这种撞击可能让营运商损失数以百万计美元,并可能破坏手机与全球定位系统(GPS)网路。

欧洲联盟执行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今天表示,欧盟执委会提议的这套系统,目的在协助监测危险的太空垃圾,并事先警告卫星营运商有相撞风险。

这类相撞可能造成欧盟惨重损失。卫星在最后一刻改变运行轨道,估计每年要让营运商花费1亿4000万欧元(1亿8303万美元),这项成本预计未来10年会增加。

如果卫星无法即时远离相撞轨道,冲击可能损坏精密的电子产品,并降低卫星运转寿命。冲撞也可能中断手机通话,造成班机取消,并干扰天气预报。

这项提议有助于欧盟会员国结合太空监测系统,鼓励他们投资新科技。

欧盟执委会发言人说,建造并操作这套系统,每年需要花费约1000万欧元,而这套系统可在2016年前开始运转。

她说,欧盟将支付这笔花费,希望能刺激成员国挹注约5000万欧元,进一步投资在像雷达、望远镜与资料中心等科技上。

太空残骸包括留在太空的任何人造垃圾,像是火箭发射器零件、报废卫星与过去相撞留下的碎片。

目前有成千上万个太空残骸绕着地球轨道运行,并可能撞上昂贵卫星或伤及地面民众。(译者:中央社张晓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