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动霸主 Google很低调

【新唐人2013年03月01日讯】(中央社台北1日电)谷歌公司(Google Inc.)在全球行动通讯大会(MWC)展场上很低调,但在这个今年最盛大的行动产业活动举办期间,这个网路搜寻巨擘深远的影响力处处可见。

“华尔街日报”(WSJ)报导,MWC吸引超过7万2000人造访,在大约11万3000平方码的展览和接待空间里,展出的绝对多数智慧型手机和平板电脑都是采用Google Android行动作业系统。

和往年不同的是,Google并未在展场为Android预留摊位,导致有些参展者开玩笑说,Android阵营大将三星电子公司(Samsung Electronics Co.)已吞掉Android品牌,因为三星目前掌握40%的Android装置销量,短期内预料还会成长。

不过Android还是有在小型会议室款待行动通讯业代表和其他合伙业者,并于2月26日晚间在名为Razzmatazz的音乐厅举办派对,演出嘉宾包含芙萝伦丝机进份子(Florence and the Machine)。

部分Google员工有在展场上配戴实验性质的可戴式运算装置Google Glass。但到了闭幕前,他们已把这款眼镜收在口袋里,跟1名参展者说他们戴着趴趴走太过招摇。至少有两名Google员工被目击婉拒多位参展者试戴眼镜的要求。

另一方面,Google的影响力也透过旗下硬体事业摩托罗拉行动公司(Motorola Mobility)展现,不过摩托却在展场上刻意和母公司作切割,保有身份独立性。

曾任Google业务高层的摩托罗拉行动执行长伍德塞德(Dennis Woodside)有参展,但未发表公开谈话。摩托的摊位上完全没提到Google,除了摩托的装置之外—和所有Android手机一样,都有内建Google应用程式(app)。

摩托摊位地板保留很大的空间,给1名绘制如旧金山金门大桥等知名城市地标的壁画家。访客可以站在壁画上拍照留念,有如他们飘在市景上空中。

工作人员鼓励拍照的访客把照片上传到推特(Twitter),而非Google自家的社群网站Google+。摩托Google+账号拥有的追随者,反而还比在推特上多将近1倍。截至2月28日,只有约15人运用特别的“#MotoArt”标签把展场上所拍的照片上传到推特。

Android阵营的其他制造商也颇有斩获。索尼移动(Sony Mobile)外型俐落并采防水设计的新款高阶Xperia Z智慧型手机和平板电脑,便广受好评。

1名在索尼摊位服务的员工就说,去年索尼的产品阵容让他提不起什么劲,他说:“今年我骄傲无比”。

Google在行动领域的主要对手苹果公司(Apple Inc.)没有正式参展,但有多位公司代表和应用程式开发商与其他人士会面。好几位参展者宣称看到1名苹果员工时,听起来仿佛他们刚看见1只稀有鸟类。(译者:中央社尹俊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