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协商 化解电信太阳能争端

【新唐人2013年03月01日讯】(中央社记者郑崇生上海1日电)欧盟日前发出最后通牒,中国大陆需于6月7日前,对太阳能板和电信设备的反补贴调查达成协议,否则将祭出惩罚性关税。

这意味无论谁接任大陆商务部长,都将面临严峻考验。

东方早报今天报导,欧盟在对大陆贸易纠纷上的立场越来越强硬。欧盟贸易专员戴胡克(Karel De Gucht)于布鲁塞尔当地时间27日说,大陆已要求与欧盟协商太阳能板和电信设备贸易争端问题。

他指出,相关决议须在6月7日前达成,否则大陆出口的产品可能遭惩罚性措施。 “这就(为谈判)设定了时间表,电信设备也是如此。”

戴胡克说,中、欧双方已经接触,并已互派相关人员。

大陆的太阳能光电产业自从遭欧盟指责利用政府补贴、低价倾销后,遭“双反调查”(反倾销、反补贴);再加上产能过剩,产业面临困境。

报导说,欧盟告知各成员国,已找到证据,证明华为及中兴通讯等大陆电信设备厂商从政府补贴中获益。虽然欧洲企业未向世界贸易组织(WTO)提出指控,但戴胡克表示,欧盟执委会有权自行发起调查。

欧盟调查中的32件涉及“双反”案里,有21件与大陆有关。

欧盟数据显示,2011年大陆企业向欧盟出口约210亿欧元的太阳能面板和零组件,占大陆对欧盟出口总额约7%。外界多认为,太阳能面板案是全球金额最大的贸易摩擦案。

大陆商务部昨天也发布公告,从今天起对原产于欧盟的甲苯胺采临时反倾销措施,需缴纳22.2%至36.9%的保证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