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世纪以来首例 教宗退位

【新唐人2013年03月01日讯】(中央社意大利冈多福堡28日综合外电报导)天主教教宗本笃十六世今天正式退位,成为中世纪以来数百年首位引退的教宗,他在对信徒作最后道别时表示,今后他只是个朝圣者,将展开朝圣之旅的最后路程。

85岁的本笃十六世(Pope Benedict XVI)是从中世纪以来首位退位教宗,此举打破天主教传统,令保守派人士担忧,但也让全球各地希望教会注入一股新活力的天主教徒燃起希望。

本笃十六世稍早搭直升机离开梵蒂冈,抵达罗马附近冈多福堡(Castel Gandolfo)的夏宫,随后于晚间8时(台湾时间3月1日凌晨3时)正式退位,卸下八年来领导12亿天主教徒的教宗职位。他退位后的头两个月将住在这处夏宫。

本笃十六世抵达夏宫后,现身阳台上告诉数以千计欢呼的支持者:“我将不再是教宗,而只是个朝圣者,即将展开在地球上朝圣之旅的最后路程。我很高兴与你们为伴,身处神所创的美景中。”

他也由他的推特账号@pontifex发出最后推文,对追随者表示:“谢谢你们的爱护与支持。”他又说:“希望你们把基督放在生活的中心,因此常享喜乐。”

本笃十六世稍早在教廷的革利免厅(Clementine Hall)对枢机主教们道别,他说,“在你们之中也有未来的教宗,我承诺日后对此人无条件服从与崇敬。”

之后,穿着黑袍和红色饰带的枢机主教们便依据古老传统,轮流向教宗道别,亲吻教宗的黄金印戒。

教廷说,本笃十六世退位后将拥有“荣誉教宗”(pope emeritus)正式称号,并持续穿着教宗的白色长衣。

枢机主教可能会从3月4日开始集会,决定选举下任教宗的枢机主教闭门会议于何时展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