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世紀以來首例 教宗退位

【新唐人2013年03月01日訊】(中央社義大利岡多福堡28日綜合外電報導)天主教教宗本篤十六世今天正式退位,成為中世紀以來數百年首位引退的教宗,他在對信徒作最後道別時表示,今後他只是個朝聖者,將展開朝聖之旅的最後路程。

85歲的本篤十六世(Pope Benedict XVI)是從中世紀以來首位退位教宗,此舉打破天主教傳統,令保守派人士擔憂,但也讓全球各地希望教會注入一股新活力的天主教徒燃起希望。

本篤十六世稍早搭直升機離開梵蒂岡,抵達羅馬附近岡多福堡(Castel Gandolfo)的夏宮,隨後於晚間8時(台灣時間3月1日凌晨3時)正式退位,卸下八年來領導12億天主教徒的教宗職位。他退位後的頭兩個月將住在這處夏宮。

本篤十六世抵達夏宮後,現身陽台上告訴數以千計歡呼的支持者:「我將不再是教宗,而只是個朝聖者,即將展開在地球上朝聖之旅的最後路程。我很高興與你們為伴,身處神所創的美景中。」

他也由他的推特帳號@pontifex發出最後推文,對追隨者表示:「謝謝你們的愛護與支持。」他又說:「希望你們把基督放在生活的中心,因此常享喜樂。」

本篤十六世稍早在教廷的革利免廳(Clementine Hall)對樞機主教們道別,他說,「在你們之中也有未來的教宗,我承諾日後對此人無條件服從與崇敬。」

之後,穿著黑袍和紅色飾帶的樞機主教們便依據古老傳統,輪流向教宗道別,親吻教宗的黃金印戒。

教廷說,本篤十六世退位後將擁有「榮譽教宗」(pope emeritus)正式稱號,並持續穿著教宗的白色長衣。

樞機主教可能會從3月4日開始集會,決定選舉下任教宗的樞機主教閉門會議於何時展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