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核电厂维安 耗资上兆日圆

【新唐人2013年02月27日讯】(中央社记者杨明珠东京27日专电)日本“朝日新闻”报导,日本经营核电厂的10家公司为了重启核电厂运作,必须符合政府新规定的安全标准,因此估计要增加至少1兆日圆(约新台币3000亿元)的维安开销。

报导指出,除了福岛第一及第二核电厂之外,日本有15座核电厂为实施安全新标准,需花费的金额高达9987亿日圆。

这些费用主要是为兴建防波堤等设施以预防海啸造成损害,还有福岛核电厂于2011年3月发生核灾后,前原子能安全及保安院所要求的核电厂需配备电源车等紧急安全对策费用。

需花最多钱以保安全的是关西电力公司,到今年3月为止,估计要花380亿日圆,到2017年度为止总共要花2855亿日圆。

美滨、大饭、高滨这3座核电厂共11座核子反应炉,从发电量来看,核能依赖度约占5成,如要改善经营现况,必须早日重启核电厂。

中部电力公司估计光是花在滨冈电厂预防海啸的费用就需1500亿日圆。这座核电厂为因应可能来袭的地震,正兴建1.6公里长的防波堤,原本预定建18公尺高的防波堤,但日本政府预估所需的高度更高,因此核电厂决定追加100亿日圆再加高4公尺。

日本去年成立的原子能规制委员会在今年7月之前将制订安全标准,对于重大的核灾、地震、海啸等需有1套更严格的对策方案,但具体内容目前多未决定,因此核电厂设施无法设计、动工。即使动工了,也可能要追加工程预算,维安费用将水涨船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