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苏中有挑战 1月亮黄蓝灯

【新唐人2013年02月27日讯】(中央社记者林惠君台北27日电)经建会今天公布1月景气灯号为景气趋缓的黄蓝灯,去年12月也修正为黄蓝灯。官员解读,“景气在缓步复苏中仍有不确定性”,景气起伏,难以明确掌握。

行政院经济建设委员会表示,1月灯号综合判断分数由去年12月下修值的22分(原估23分,呈景气稳定的绿灯)降至19分,灯号呈黄蓝灯;12月灯号也由于分数下修,从绿灯修正为黄蓝灯。

经建会经济研究处长洪瑞彬表示,1月同时指标回升,包括“电力总用电量”增加、“机械与电机设备进口值”,致同时指标回溯上升。

洪瑞彬指出,领先指标也是第6个月上升,这是好事,显示国内景气在缓步中面临挑战;今年经济可望渐入佳境,前景仍具高度挑战,值得审慎期待。

他说,国际前景面临挑战,包括美国的自动减支、举债上限,欧债仍有不确定性、日圆走贬造成影响。

洪瑞彬认为,这次景气复苏不像2008、2009年的反弹回升快,而是“拖泥带水,起起伏伏,很难明确掌握”。

经建会说明,12月灯号因“制造业销售值”实际值与预测值有落差,由于销售的实际值约落后2个月,12月初估制造业销售值为0.1%,实际值为负成长0.2%,并跨过黄蓝灯下限值,导致总灯号也修正为黄蓝灯。

官员补充,从2007年以来,曾有2次因“制造业销售值”推估与实际值落差,导致总灯号也变灯,分别是2011年11月及2012年12月。

经建会表示,“制造业销售值”将调整为“制造业消售量指数”替代,目前试编,预计今年中对外发布。

官员透露,如果是以试编计算,去年12月的总灯号呈黄蓝灯。

景气灯号红灯分数为45至38分、黄红灯为37至32分、绿灯为31至23分、黄蓝灯22至17分、蓝灯16至9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