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甦中有挑戰 1月亮黃藍燈

【新唐人2013年02月27日訊】(中央社記者林惠君台北27日電)經建會今天公布1月景氣燈號為景氣趨緩的黃藍燈,去年12月也修正為黃藍燈。官員解讀,「景氣在緩步復甦中仍有不確定性」,景氣起伏,難以明確掌握。

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表示,1月燈號綜合判斷分數由去年12月下修值的22分(原估23分,呈景氣穩定的綠燈)降至19分,燈號呈黃藍燈;12月燈號也由於分數下修,從綠燈修正為黃藍燈。

經建會經濟研究處長洪瑞彬表示,1月同時指標回升,包括「電力總用電量」增加、「機械與電機設備進口值」,致同時指標回溯上升。

洪瑞彬指出,領先指標也是第6個月上升,這是好事,顯示國內景氣在緩步中面臨挑戰;今年經濟可望漸入佳境,前景仍具高度挑戰,值得審慎期待。

他說,國際前景面臨挑戰,包括美國的自動減支、舉債上限,歐債仍有不確定性、日圓走貶造成影響。

洪瑞彬認為,這次景氣復甦不像2008、2009年的反彈回升快,而是「拖泥帶水,起起伏伏,很難明確掌握」。

經建會說明,12月燈號因「製造業銷售值」實際值與預測值有落差,由於銷售的實際值約落後2個月,12月初估製造業銷售值為0.1%,實際值為負成長0.2%,並跨過黃藍燈下限值,導致總燈號也修正為黃藍燈。

官員補充,從2007年以來,曾有2次因「製造業銷售值」推估與實際值落差,導致總燈號也變燈,分別是2011年11月及2012年12月。

經建會表示,「製造業銷售值」將調整為「製造業消售量指數」替代,目前試編,預計今年中對外發布。

官員透露,如果是以試編計算,去年12月的總燈號呈黃藍燈。

景氣燈號紅燈分數為45至38分、黃紅燈為37至32分、綠燈為31至23分、黃藍燈22至17分、藍燈16至9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