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案二中全会谋解决?港媒指薄欲与习对质

【新唐人2013年2月27日讯】(新唐人记者李剑综合报导)引发中共政坛大震荡的前重庆市市长薄熙来案,将在两会开审的传言喧嚣甚上,上周六,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主持召开政治局会议,决定自2月26日至28日,在北京召开18届二中全会,并研究了其他事项。其他事项被外界认为就是通报薄熙来案件的进展。还有媒体透露,薄熙来坚拒贪腐的指控,要与习近平会晤对质。

传薄欲与习近平对质

近日,有消息说,已被移送司法机关的薄熙来拒不认罪,绝食蓄须抗议。这就给当局出了个大难题。《香港经济日报》说,不知是否巧合,习近平召开过政治局会议后,就传出薄熙来因两次绝食而病倒,被送到医院接受治疗。

报导说,北京政界人士表示,习近平上周六主持召开的政治局会议,提到的“研究了其他事项”,就是通报薄熙来案件的进展。

最近,澳洲媒体也报导,中共当局已经从薄熙来北京的家中搜到2,270万元人民币,而且得到薄熙来的金主徐明的供词,惯耍花招的薄熙来将很难抵赖。报导表示,当局已经人证物证俱在,预计薄案的审判不会简单“走过场”。

《香港经济日报》引述北京政界最新消息说,薄熙来要求与同是红二代的习近平会晤,两人就他的贪污指控问题对质。报导说,对习李新政来说,薄熙来案件无疑是烫手山芋,由于薄熙来的红二代背景身份,很多问题不大好处理,但由于案件性质严重,不仅是全国,更是全球关注,却不能不处理。

据悉,在“双开”之前,薄熙来的态度比较好,去年两会中共人大政协会议后,在留京居家接受调查期间,他写了书面检讨,表示“完全接受中央对自己的处理,认识到自己个人权利与欲望膨胀,放松了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改造,后悔自己辜负了组织多年的辛苦培养等。”

报导认为,深谙中共斗争哲学的薄熙来,其策略就是希望保住党籍,以便东山再起。

1976年天安门事件后,邓小平被撤销党内外一切职务,但毛泽东大笔一挥:“保留党籍,以观后效”,就因这几个字,邓小平在后来东山再起。

“但事与愿遗,所以薄熙来被‘双开’后的认罪态度也截然不同,不仅不承认贪污,更运用其影响力,向外散播党内高级领导的家人利用职权谋财。”

报导认为,作为中共总书记,相信习近平不会与戴罪之身的薄熙来会晤,但对薄熙来案件的处理是严肃的政治问题,既不能一直拖下去,亦不能草率处理,因为处理不妥不利维稳,“因此,是否会在二中全会寻求共识、谋求解决方案呢?”

薄熙来拒贪污的指控

去年中共十八大前,薄熙来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并被免去人大代表职务,薄熙来的豁免权被剥夺后,又被指控滥用职权,还被指涉嫌篡权、贪腐、谋杀、活摘等诸多罪名,薄在重庆、大连、辽宁任职,以及任商务部部长时期,还曾严重违法乱纪。据新华社报导,他“直接或间接地接受了巨额贿赂”。

《财经网》最新报导称,新近调查的薄谷开来及其家人的经济账目,也与连氏赌厅及其地下钱庄网路存在交集。后者与内地腐败链条存在很大范围的并网。报导称,这宗南国大案与上海陈良宇社保案、北京刘志华城建案、天津李宝金宋平顺皮黔生案、重庆薄熙来王立军案,构成中国地方官场强震的四极。

中共当局决定给予这名政治局委员的处分,对其涉嫌犯罪问题及犯罪问题线索移送司法机关进行处理。如今,薄熙来已被“双开”近半年了,但仍未能开庭审讯,有报导说,原因就是他的认罪态度不好,特别是坚拒贪污的指控。

1月25日香港《大公报》曾引北京消息人士称,薄熙来案1月28日将在贵州省会贵阳开庭。随后贵阳中院做出过否认,但当天早上,仍有大批中外媒体记者聚集在贵阳中院外等待。后来事件不了了之。

不少人指责,中国的所谓公审,其实都是走过场,是演戏;总要事先排练过,确信被告出庭时会照剧本演出,这才敢开幕。如果被告不肯配合,或者是当局担心被告可能临场翻供甚至爆料,它就不敢开庭。

有评论人士指出,薄熙来案如果庭审,现场情况迅速流传开,虽说薄熙来被以贪腐治罪,但贪腐在中共高官中十分普遍,薄熙来肯定不是最严重最恶劣的。如果薄在法庭上反唇相讥,揭露出别的高官,揭露出那些比他官职还高的人的贪腐事实,中共就无法收场。

什么时候开审都无助改善中共形象

评论家胡平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薄熙来的案子可能要拖到两会之后才审了。这对于习近平未必有利。如果薄熙来的案子在两会之前了结,那么,不管是好是歹,都是胡锦涛负主要责任;如果拖到两会后才了结,搞得好,头功是胡锦涛的,搞得不好,责任却免不了要首先由习近平来承担。

不过,胡平还指出,不论薄熙来案什么时候开审,以什么方式开审,也不论它会审出什么样的结果,它都无助于改善中共的形象,而只会使中共更丢脸。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