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案二中全會謀解決?港媒指薄欲與習對質

【新唐人2013年2月27日訊】(新唐人記者李劍綜合報導)引發中共政壇大震蕩的前重慶市市長薄熙來案,將在兩會開審的傳言喧囂甚上,上周六,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主持召開政治局會議,決定自2月26日至28日,在北京召開18屆二中全會,並研究了其他事項。其他事項被外界認為就是通報薄熙來案件的進展。還有媒體透露,薄熙來堅拒貪腐的指控,要與習近平會晤對質。

傳薄欲與習近平對質

近日,有消息說,已被移送司法機關的薄熙來拒不認罪,絕食蓄鬚抗議。這就給當局出了個大難題。《香港經濟日報》說,不知是否巧合,習近平召開過政治局會議後,就傳出薄熙來因兩次絕食而病倒,被送到醫院接受治療。

報導說,北京政界人士表示,習近平上週六主持召開的政治局會議,提到的「研究了其他事項」,就是通報薄熙來案件的進展。

最近,澳洲媒體也報導,中共當局已經從薄熙來北京的家中搜到2,270萬元人民幣,而且得到薄熙來的金主徐明的供詞,慣耍花招的薄熙來將很難抵賴。報導表示,當局已經人證物證俱在,預計薄案的審判不會簡單「走過場」。

《香港經濟日報》引述北京政界最新消息說,薄熙來要求與同是紅二代的習近平會晤,兩人就他的貪污指控問題對質。報導說,對習李新政來說,薄熙來案件無疑是燙手山芋,由於薄熙來的紅二代背景身份,很多問題不大好處理,但由於案件性質嚴重,不僅是全國,更是全球關注,卻不能不處理。

據悉,在「雙開」之前,薄熙來的態度比較好,去年兩會中共人大政協會議後,在留京居家接受調查期間,他寫了書面檢討,表示「完全接受中央對自己的處理,認識到自己個人權利與慾望膨脹,放鬆了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的改造,後悔自己辜負了組織多年的辛苦培養等。」

報導認為,深諳中共鬥爭哲學的薄熙來,其策略就是希望保住黨籍,以便東山再起。

1976年天安門事件後,鄧小平被撤銷黨內外一切職務,但毛澤東大筆一揮:「保留黨籍,以觀後效」,就因這幾個字,鄧小平在後來東山再起。

「但事與願遺,所以薄熙來被『雙開』後的認罪態度也截然不同,不僅不承認貪污,更運用其影響力,向外散播黨內高級領導的家人利用職權謀財。」

報導認為,作為中共總書記,相信習近平不會與戴罪之身的薄熙來會晤,但對薄熙來案件的處理是嚴肅的政治問題,既不能一直拖下去,亦不能草率處理,因為處理不妥不利維穩,「因此,是否會在二中全會尋求共識、謀求解決方案呢?」

薄熙來拒貪污的指控

去年中共十八大前,薄熙來被開除黨籍,開除公職,並被免去人大代表職務,薄熙來的豁免權被剝奪后,又被指控濫用職權,還被指涉嫌篡權、貪腐、謀殺、活摘等諸多罪名,薄在重慶、大連、遼寧任職,以及任商務部部長時期,還曾嚴重違法亂紀。據新華社報導,他「直接或間接地接受了巨額賄賂」。

《財經網》最新報導稱,新近調查的薄谷開來及其家人的經濟賬目,也與連氏賭廳及其地下錢莊網路存在交集。後者與內地腐敗鏈條存在很大範圍的併網。報導稱,這宗南國大案與上海陳良宇社保案、北京劉志華城建案、天津李寶金宋平順皮黔生案、重慶薄熙來王立軍案,構成中國地方官場強震的四極。

中共當局決定給予這名政治局委員的處分,對其涉嫌犯罪問題及犯罪問題綫索移送司法機關進行處理。如今,薄熙來已被「雙開」近半年了,但仍未能開庭審訊,有報導說,原因就是他的認罪態度不好,特別是堅拒貪污的指控。

1月25日香港《大公報》曾引北京消息人士稱,薄熙來案1月28日將在貴州省會貴陽開庭。隨後貴陽中院做出過否認,但當天早上,仍有大批中外媒體記者聚集在貴陽中院外等待。後來事件不了了之。

不少人指責,中國的所謂公審,其實都是走過場,是演戲;總要事先排練過,確信被告出庭時會照劇本演出,這才敢開幕。如果被告不肯配合,或者是當局擔心被告可能臨場翻供甚至爆料,它就不敢開庭。

有評論人士指出,薄熙來案如果庭審,現場情況迅速流傳開,雖說薄熙來被以貪腐治罪,但貪腐在中共高官中十分普遍,薄熙來肯定不是最嚴重最惡劣的。如果薄在法庭上反唇相譏,揭露出別的高官,揭露出那些比他官職還高的人的貪腐事實,中共就無法收場。

什麼時候開審都無助改善中共形象

評論家胡平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薄熙來的案子可能要拖到兩會之後才審了。這對於習近平未必有利。如果薄熙來的案子在兩會之前了結,那麼,不管是好是歹,都是胡錦濤負主要責任;如果拖到兩會後才了結,搞得好,頭功是胡錦濤的,搞得不好,責任卻免不了要首先由習近平來承擔。

不过,胡平还指出,不論薄熙來案什麼時候開審,以什麼方式開審,也不論它會審出什麼樣的結果,它都無助於改善中共的形象,而只會使中共更丟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