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动产论坛 强调创新永续发展

【新唐人2013年02月27日讯】(中央社记者韦枢台北27日电)中华民国不动产协进会举办“创新、永续、发展”论坛,专家在会中指出,台湾要永续发展必须跨域治理与合作;同时还要检讨都市更新政策。

中华民国不动产协进会争取甚久,终于获得“2013世界不动产联合会第64届台湾台中世界年会”主办权,将于5月27日至29日在台中市举行;协进会先以世界年会论坛主题“创新、永续、发展”举行全国巡回论坛。

在 26 日举行的第三场论坛中,内政部营建署城乡发展分署分署长洪嘉宏以“城乡永续发展与治理”为主题说,台湾发展的重点除了区域间的平衡,并须研拟全国农地保育总量(74万到81万公顷),这是为了未来永续发展中解决粮食危机的问题。

洪嘉宏指出,整体层面来看,台湾要永续发展必须要跨域治理与合作 (跨部门、跨域 ),让城市与城乡能永续共进发展。以高雄为例,应串联台南、屏东,不仅是空间与土地的连结,以及资源管理合作,才能有效率的跨域合作永续发展。

台北市政府都市发展局副局长王荣进以“从全球化探讨台北之创新与永续发展策略”观点说,面对全球气候变迁趋势,必须积极提出具体对策并落实。除透过公部门法令政策的修订与专业结合,更需要社区民众踊跃参与,使生态都市理念扎根,逐步落实永续生态都市。

淡江大学产经学系副教授庄孟翰以“都市永续发展- 都市更新政策之检讨与建议事项”说,台北房价不断飙涨主要是因为有史以来最低、最长的低利率时期、最泛滥游资、最大租税减幅、最高地价涨幅,地价屡创新高,助涨房价,导致恶性循环。

庄孟翰指出,要谈都市更新永续发展,必须要先检讨都更政策与建议,应加速都更增加房屋供给量,并兼顾社会住宅资金来源,例如容积奖励回馈,容积转移变现,供建设社会住宅专款专用,以及加速北市西区的都更。

从文林苑事件后,多数媒体对都更问题大都倾向负面报导,甚至经常错误解读,庄孟翰建议政府今后在未充分了解都更个案内容细节前,尤其是都更增值后的房价,勿急于宣示政绩而与都更实施者同时或同台宣布巷讯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