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動產論壇 強調創新永續發展

【新唐人2013年02月27日訊】(中央社記者韋樞台北27日電)中華民國不動產協進會舉辦「創新、永續、發展」論壇,專家在會中指出,台灣要永續發展必須跨域治理與合作;同時還要檢討都市更新政策。

中華民國不動產協進會爭取甚久,終於獲得「2013世界不動產聯合會第64屆台灣台中世界年會」主辦權,將於5月27日至29日在台中市舉行;協進會先以世界年會論壇主題「創新、永續、發展」舉行全國巡迴論壇。

在 26 日舉行的第三場論壇中,內政部營建署城鄉發展分署分署長洪嘉宏以「城鄉永續發展與治理」為主題說,台灣發展的重點除了區域間的平衡,並須研擬全國農地保育總量(74萬到81萬公頃),這是為了未來永續發展中解決糧食危機的問題。

洪嘉宏指出,整體層面來看,台灣要永續發展必須要跨域治理與合作 (跨部門、跨域 ),讓城市與城鄉能永續共進發展。以高雄為例,應串聯台南、屏東,不僅是空間與土地的連結,以及資源管理合作,才能有效率的跨域合作永續發展。

台北市政府都市發展局副局長王榮進以「從全球化探討台北之創新與永續發展策略」觀點說,面對全球氣候變遷趨勢,必須積極提出具體對策並落實。除透過公部門法令政策的修訂與專業結合,更需要社區民眾踴躍參與,使生態都市理念扎根,逐步落實永續生態都市。

淡江大學產經學系副教授莊孟翰以「都市永續發展- 都市更新政策之檢討與建議事項」說,台北房價不斷飆漲主要是因為有史以來最低、最長的低利率時期、最氾濫游資、最大租稅減幅、最高地價漲幅,地價屢創新高,助漲房價,導致惡性循環。

莊孟翰指出,要談都市更新永續發展,必須要先檢討都更政策與建議,應加速都更增加房屋供給量,並兼顧社會住宅資金來源,例如容積獎勵回饋,容積轉移變現,供建設社會住宅專款專用,以及加速北市西區的都更。

從文林苑事件後,多數媒體對都更問題大都傾向負面報導,甚至經常錯誤解讀,莊孟翰建議政府今後在未充分了解都更個案內容細節前,尤其是都更增值後的房價,勿急於宣示政績而與都更實施者同時或同台宣佈巷訊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