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派系之争 习近平不按常理破例用人

【新唐人2013年2月26日讯】(新唐人记者剑彤综合报导)今日揭幕的中共十八届二中全会,焦点是敲定国务院及人大政协等高层人事安排。其中,有关周小川会破例续任人民银行行长的传言甚嚣,而早前任命的上海市长杨雄、四川省长魏宏等人的破格提拔,亦被视为是中共总书记习近平的“超常规用人方式”。

周小川、杨雄、魏宏让外界意外

《香港经济日报》刊文分析,在习近平这些破天荒的人事安排中,一个显着的特点就是,原本在去年十八大权力分配中出局并被排除在中央委员和候补中央委员名单之外的官员,现在已经纷纷“咸鱼翻生”,并重新出任要职。

其中,周小川最让外界意外。已年届65岁的周小川,正步向退休之龄,去年中共十八大上落选中委,并入选全国政协委员,按理他已无资格担任央行行长。但近日周小川将以全国政协副主席身份续任央行行长的传闻却甚嚣尘上。

20日,路透社引述两个跟中南海高层有关系的消息来源说,周小川将被授予全国政协副主席职务以给予他“国家级领导人”的官衔,这将使得他免除强制退休年龄的限制。

在此之前,上海市长杨雄、四川省长魏宏的任命也相当罕见,两人均为“三非”(非省委常委、非中央委员、非中央候补委员)身份,他们成为近30多年来现任省级党政主要领导中少见的非中委、候补中委的官员。

即将满60岁的杨雄在去年5月上海市委换届时落选市委常委,只保留了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市政府党组副书记职务,在十八大亦未当选中委及候补中委。按惯例,他已难再上一层楼。意外的是,他去年底却接替韩正出任上海市代市长并顺利转正。

刚满58岁的魏宏也在去年5月四川省委换届时出局,并被改任为四川省副省长。按推测,他将在今年初四川省两会中当选省政协主席。但去年底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落马后,刚卸任省委常委不足8个月的魏宏又意外出任四川省代省长并得以转正。

习破例用人玩“再平衡”

文章引述海外观察人士指,习近平之所以不按常理“出牌”,除了体现他用人不拘常理的手腕,也反映了中共在进入习近平时代后,高层内部不同派系势力间的政治角力以及力量“再平衡”。

周小川为例,他能续任央行行长除了“其才可用”,亦与“太子党”背景密不可分,他曾受江泽民、朱镕基提携,并与江的关系非同一般。作为“上海帮”的杨雄,同样被认为与江泽民有极深的渊源。

至于魏宏,除了被认为捡了李春城落马的便宜外,在习近平要打“大老虎”的背景下,魏宏作为当地老人,仅任省委常委就长达8年,从减少李春城落马的震荡、稳定人心上看已应属合适人选。

习近平的用人之道

香港《前哨》杂志1月号文章曾分析习近平的用人之道–即用“平衡术”。该文认为在党、政、军官场历练四十年的习近平,其用人策略有一个大原则和三个基本点。其中,大原则即是启用具有改革理念并相对廉洁的人。

而三个基本点中,第一则是用“自己人”,即曾经共事交过心,曾经近距离相处“知根知底”、曾经拥有刻骨铭心情谊的人;二是用派系色彩淡薄的人;三是削平山头,“雪藏”暗礁。即对于某类中某领域太过强势,极可能形成另一权力核心的人,这类人不得不防,但并非不用,只是巧用、缓用而已。

对于第二类人,文章特别提到中共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习近平重用的派系不明显的人中,孟建柱可算“个中翘楚”。文章引述可靠消息人士披露,由于双方理念相近,加上孟建柱对江泽民的寒心,孟建柱很快便主动向习近平靠近,并获得习的信任。而在十八大“入常”人选的争论时,习确确实实极力推荐过孟。

文章还称,在中共内部的“三强鼎立”中,与江胡相比,习无疑是最弱的一方,但是,习正是在江胡恶斗中,利用两人的顾忌、心病,巧妙地达到自己的目地。“当然,远非事事如愿。”

相关视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