穩派系之爭 習近平不按常理破例用人

【新唐人2013年2月26日訊】(新唐人記者劍彤綜合報導)今日揭幕的中共十八屆二中全會,焦點是敲定國務院及人大政協等高層人事安排。其中,有關周小川會破例續任人民銀行行長的傳言甚囂,而早前任命的上海市長楊雄、四川省長魏宏等人的破格提拔,亦被視為是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的「超常規用人方式」。

周小川、楊雄、魏宏讓外界意外

《香港經濟日報》刊文分析,在習近平這些破天荒的人事安排中,一個顯著的特點就是,原本在去年十八大權力分配中出局並被排除在中央委員和候補中央委員名單之外的官員,現在已經紛紛「鹹魚翻生」,並重新出任要職。

其中,周小川最讓外界意外。已年屆65歲的周小川,正步向退休之齡,去年中共十八大上落選中委,並入選全國政協委員,按理他已無資格擔任央行行長。但近日周小川將以全國政協副主席身份續任央行行長的傳聞卻甚囂塵上。

20日,路透社引述兩個跟中南海高層有關係的消息來源說,周小川將被授予全國政協副主席職務以給予他「國家級領導人」的官銜,這將使得他免除強制退休年齡的限制。

在此之前,上海市長楊雄、四川省長魏宏的任命也相當罕見,兩人均為「三非」(非省委常委、非中央委員、非中央候補委員)身份,他們成為近30多年來現任省級黨政主要領導中少見的非中委、候補中委的官員。

即將滿60歲的楊雄在去年5月上海市委換屆時落選市委常委,只保留了市政府常務副市長、市政府黨組副書記職務,在十八大亦未當選中委及候補中委。按慣例,他已難再上一層樓。意外的是,他去年底卻接替韓正出任上海市代市長並順利轉正。

剛滿58歲的魏宏也在去年5月四川省委換屆時出局,並被改任為四川省副省長。按推測,他將在今年初四川省兩會中當選省政協主席。但去年底四川省委副書記李春城落馬後,剛卸任省委常委不足8個月的魏宏又意外出任四川省代省長並得以轉正。

習破例用人玩「再平衡」

文章引述海外觀察人士指,習近平之所以不按常理「出牌」,除了體現他用人不拘常理的手腕,也反映了中共在進入習近平時代後,高層內部不同派系勢力間的政治角力以及力量「再平衡」。

周小川為例,他能續任央行行長除了「其才可用」,亦與「太子黨」背景密不可分,他曾受江澤民、朱鎔基提攜,並與江的關係非同一般。作為「上海幫」的楊雄,同樣被認為與江澤民有極深的淵源。

至於魏宏,除了被認為撿了李春城落馬的便宜外,在習近平要打「大老虎」的背景下,魏宏作為當地老人,僅任省委常委就長達8年,從減少李春城落馬的震盪、穩定人心上看已應屬合適人選。

習近平的用人之道

香港《前哨》雜誌1月號文章曾分析習近平的用人之道–即用「平衡術」。該文認為在黨、政、軍官場曆練四十年的習近平,其用人策略有一個大原則和三個基本點。其中,大原則即是啟用具有改革理念並相對廉潔的人。

而三個基本點中,第一則是用「自己人」,即曾經共事交過心,曾經近距離相處「知根知底」、曾經擁有刻骨銘心情誼的人;二是用派系色彩淡薄的人;三是削平山頭,「雪藏」暗礁。即對於某類中某領域太過強勢,極可能形成另一權力核心的人,這類人不得不防,但並非不用,只是巧用、緩用而已。

對於第二類人,文章特別提到中共中央政法委書記孟建柱。習近平重用的派系不明顯的人中,孟建柱可算「箇中翹楚」。文章引述可靠消息人士披露,由於雙方理念相近,加上孟建柱對江澤民的寒心,孟建柱很快便主動向習近平靠近,並獲得習的信任。而在十八大「入常」人選的爭論時,習確確實實極力推薦過孟。

文章還稱,在中共內部的「三強鼎立」中,與江胡相比,習無疑是最弱的一方,但是,習正是在江胡惡鬥中,利用兩人的顧忌、心病,巧妙地達到自己的目地。「當然,遠非事事如願。」

相關視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