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共国务院机构改革的最大意外

【新唐人2013年2月26日讯】(新唐人记者唐美华综合报导)中共18届二中全会今日召开,其中一个内容,是讨论《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草案)》稿。据悉,国务院机构改革至少是近三届人大中动作最小的一次。海外媒体认为,如果最后人大会议提交的机构改革方案,真的是动作最小的一次,那就真的会是一个大意外。

大陆媒体报导,中共18届二中全会26日至28日在北京召开,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国家机构和全国政协领导人建议人选将成为会议的主要议题。由于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在本次会议上,国务院机构改革的相关议题备受关注。

《世界新闻网》发表文章说,国务院机构改革,基本上每五年来一次,以目前的传闻看,至少是近三届人大中动作最小的一次。所谓动静最小,是说其涉及的部会最少,有两个变化的地方。

第一个变化是,过去国务院的机构改革,是先由中共中全会拿出一个意见,再由国务院根据这个意见,去制定一个方案。虽然是摆姿势,但因为“意见”起草是跟“方案”起草同步,甚至“意见”就是按“方案”写的。可是这回免了这道手续,提交中全会的直接就是方案。

第二个变化,这次的方案,不只是机构改革,还加上了职能转变。也就是这次机构改革中同步职能转变,还要“放在更加突出位置”。

不过,文章认为,如果最后人大会议提交的机构改革方案,真的是动作最小的一次,那就真的会是一个大意外。

文章分析,说是意外,主要有两个原因,首先是此次机构改革,早就说是五年前机构改革的继续,五年前机构改革叫“大部制改革”,或者叫“大部门制改革”,当时改革只改了一半,曾有“十年为期完成改革”之说,而此次改革,不够上次的一半。

另外一个原因是,这次新政府组成,李克强坐到总理预备人选座位上后,就高呼“改革是最大的红利”。文章认为,新政府上台,本当改革,而机构改革,显然是这次新政府的第一个改革方案,当大当小?

因此,文章评论说,这是过去重机构改革,会越改越乱。

另外有消息说,今天讨论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有可能实施大部制方案,将把现时国务院27个部委,减至18个。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