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共國務院機構改革的最大意外

【新唐人2013年2月26日訊】(新唐人記者唐美華綜合報導)中共18屆二中全會今日召開,其中一個內容,是討論《國務院機構改革和職能轉變方案(草案)》稿。據悉,國務院機構改革至少是近三屆人大中動作最小的一次。海外媒體認為,如果最後人大會議提交的機構改革方案,真的是動作最小的一次,那就真的會是一個大意外。

大陸媒體報導,中共18屆二中全會26日至28日在北京召開,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國家機構和全國政協領導人建議人選將成為會議的主要議題。由於全國「兩會」召開在即,在本次會議上,國務院機構改革的相關議題備受關注。

《世界新聞網》發表文章說,國務院機構改革,基本上每五年來一次,以目前的傳聞看,至少是近三屆人大中動作最小的一次。所謂動靜最小,是說其涉及的部會最少,有兩個變化的地方。

第一個變化是,過去國務院的機構改革,是先由中共中全會拿出一個意見,再由國務院根據這個意見,去制定一個方案。雖然是擺姿勢,但因為「意見」起草是跟「方案」起草同步,甚至「意見」就是按「方案」寫的。可是這回免了這道手續,提交中全會的直接就是方案。

第二個變化,這次的方案,不只是機構改革,還加上了職能轉變。也就是這次機構改革中同步職能轉變,還要「放在更加突出位置」。

不過,文章認為,如果最後人大會議提交的機構改革方案,真的是動作最小的一次,那就真的會是一個大意外。

文章分析,說是意外,主要有兩個原因,首先是此次機構改革,早就說是五年前機構改革的繼續,五年前機構改革叫「大部制改革」,或者叫「大部門制改革」,當時改革只改了一半,曾有「十年為期完成改革」之說,而此次改革,不夠上次的一半。

另外一個原因是,這次新政府組成,李克強坐到總理預備人選座位上後,就高呼「改革是最大的紅利」。文章認為,新政府上台,本當改革,而機構改革,顯然是這次新政府的第一個改革方案,當大當小?

因此,文章評論說,這是過去重機構改革,會越改越亂。

另外有消息說,今天討論的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有可能實施大部制方案,將把現時國務院27個部委,減至18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