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应台:文化带台湾走向国际

【新唐人2013年02月26日讯】(中央社记者黄贞贞伦敦25日专电)中华民国文化部长龙应台今天说,台湾要在国际社会被看见是件艰难的事,这次访问法国与英国的每一个行程都是金钱难买的黄金机会,用文化的语言交流,为台湾打开了多扇门。

龙应台中午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电视台世界新闻专访,前后长达10分钟时间都在谈论台湾的文化。巧合的是,上午传来李安荣获奥斯卡最佳导演奖的好消息,成为专访的引言最新时事话题,之后主持人再问到两岸关系,及台湾与大陆文化的差异。

龙应台告诉中央社记者,一般BBC的新闻节目专访不超过3分钟,今天在这个国际重要媒体能有宝贵的10分钟,“如果是台湾要付广告费,不知要付多少钱”,机会十分难得。

她说,从上周到法国访问一直到今天在BBC的专访,有一个很深刻的感受,“我们一直觉得政治对我们是一个眼睛看不见的封锁感觉,参与国际社会是件施展不开的事,但是从法国到今天的英国让我感受到,当我们用真诚的文化语言与现代的思维走出来交朋友,每一扇门都是开的”。

她指出,“台湾的公民社会及多年来一点一滴的累积,默默中已建立一个地位”。

对于有反对党立委质疑出访法国与英国的正当性,龙应台说,台湾2300万的国民都了解台湾如果要在国际上被看见、被欣赏、同时被尊重,是一件颇为艰难的事。

她说,“这次法国与英国的每个行程都是一个个黄金机会,包括今天在BBC国际新闻10分钟的露出”,加上日前在伦敦大学及明天在剑桥大学演讲谈台湾的文化政策,“这是金钱买不到的机会”。

龙应台说,这次行程半年前就已安排好,法国与英国政府因应中华民国成立文化部,接待的规格及会谈的官员层级都是中华民国历史上前所未有。

她表示,出发前曾请示行政院长江宜桦,并向立法院院长王金平解释这次访问的重要性,他们都支持她依计划出访,为台湾对外关系及为台湾文化工作者开创更大的国际空间。

她强调,尊重国会是行政部门的基本立场,一定会加强与立法院的沟通,“但是有这样让国家被看见的重要机会,我当然不会放弃”。(本文附有照片和影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