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壤污染资料成“机密” 环保部拒公开

【新唐人2013年2月26日讯】(新唐人记者宋风综合报导)中国《法制日报》报导,北京律师董正伟日前请求环保部公开“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调查方法和资料资讯”,但环保部以“国家秘密”为由拒绝公开。

今年1月30日,董正伟通过线上提交和发送电子邮件方式,向环保部提交了两份资讯公开申请,一份是申请公开“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调查方法和资料资讯”;另一份是申请公开“全国土壤污染的成因和防治措施方法资讯”。

到了2月24日,董正伟收到了环保部发给他的“环境保护部政府资讯公开告知书”。上面写道,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调查资料属于国家秘密,根据政府资讯公开条例第14条规定,环保部不予公开。

董正伟对环保部拒绝公开有关资料表示失望,他认为有可能是“土壤污染状况资料十分严重,环保部不敢向社会公开。”

董正伟强调,土壤污染状况资料关系到每个公民的生命健康和居住环境安全问题,事关公共利益。环保部以国家秘密为借口不公开,显然不符合政府资讯公开条例。

而就在1月28日,大陆官方发布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近期土壤环境保护和综合治理工作安排的通知》,提出到2015年初步遏制土壤污染上升势头。

专家质疑环保部做法

“公众与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指出,土壤污染事关公众健康,环保部不能简单以“国家秘密”为由来剥夺公众的知情权,环保部应该先公开可以公开的部分。

马军谈到:“土壤污染了不仅会对公众健康造成直接损害,它还可以通过食品、农作物种植以及地下水渗透对人体健康造成间接损害,土壤污染问题事关公众健康,公众应该有知情权。”

马军表示,土壤污染相比大气、水、垃圾等的污染,更具隐蔽性,公众仅凭其感观很难对土壤污染作出基本判断。他认为,从这个角度讲,环保部应该更加重视土壤污染资讯的公开。

马军认为,虽然一些资讯一旦公开很有可能会引起大范围或大数量人群的恐慌,比如:房子建在污染的土地上、一些被污染的土地可能仍在种植农作物等资讯。但这都不能成为环保部不公开土壤污染资讯的理由。”对于土壤污染状况公众有知情权,土壤污染治理也需要公众参与,环保部完全可以借鉴公开PM2.5资讯的做法,而不应该简单的回避。“

曾投入10亿元调查土壤污染

自2006年7月,环保总局和国土资源部曾联合启动经费预算达10亿元的全国首次土壤污染状况调查。

国家环保总局与国土资源部联合发布的《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调查技术规定》也要求,此次土壤污染调查结束后,相关部门需要将全国重点区域土壤污染调查分析资料及有关资料全部归档,建立重点地区污染土壤资料库和国家档案;同时,各省也要建立重点污染土壤省级档案。

三年前,环境保护部一名副部长也公开承诺:一旦结果出来,“将第一时间向新闻媒体公布”。而两年前,这场被称为中国有史以来最大、最全面的土壤污染调查已经完成。

环保部门的尴尬

耗资十亿元的土壤污染摸底完成了,可是即使媒体和公众不断呼吁,官方调查结果却仍旧不予公布,甚至连调查过程也“犹抱琵琶半遮面”。

人们质疑:这六年究竟发生了什么?这究竟是一次怎样的土壤污染调查?结果秘而不宣背后究竟隐藏着什么苦衷?而中国真实的土壤污染状况,又究竟怎样了?为什么这份调查的最终结论却秘而不宣,探询调查结论甚至成为禁忌。

被污染的土壤

英国《每日电讯报》2月24日发表了有关中国土壤污染问题的文章。电讯报记者走访了甘肃省白银市东大沟运河沿岸的民勤村发现,这里一些村民的腿会莫名其妙地剧痛。

报导说,甘肃白银市的专家们确信,当地居民的健康问题是重金属中毒—当地土壤和粮食中检测出超量的铅、铜和镉。

报导指出,甘肃白银市附近地区数百年来都有“铜城”的美称。当地农民沿着东大沟追溯问题到1960年代—从那时起一家矿场就开始向灌溉用水中倾倒有毒废料。

当地村民说,如果用运河水浇水,种植物立即死亡。政府曾答应要惩罚污染责任人,并对村民进行赔偿,但是至今未予兑现。

文章报导,砷、铅、铜、镉已经污染了10%的中国耕地。大陆国土资源部曾表示,每年约有1200万吨谷物遭到污染,经济损失约为20亿英镑。

轻工业环境保护研究所总工宋云披露说,”中东部地区、矿山开采冶炼区的土壤负荷已经到达极限了,约70%的土地都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云南、贵州、广西局部地区很严重,化工、电镀厂里被污染面积有30%-40%,农药厂更是高达80%-90%。”。

污染造就众多癌症村

中国大陆每年新发癌症病例200万人,因癌症死亡人数为140万。而其中就包括众多生活在癌症村的人们。

近年以来,“癌症村”这一词频繁出现于各大媒体的报导中。2009年4月,《凤凰周刊》以《中国百处致癌危地》作为封面故事,讲述了中国百处致癌危地。同年,华中师范大学地理系学生孙月飞在题为《中国癌症村的地理分布研究》的论文中指出——资料显示,中国癌症村的数量应该超过247个,涵盖中国大陆的27个省份。

可以想像的是,在地方GDP与环境污染博弈的进程中,实际上的“癌症村”远不止这个数目。但是仅《凤凰周刊》展示出的癌症村的冰山一角已经足以让人痛心!而造成这些癌症村的罪魁祸首就是土壤或水资源污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