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吹紧缩风 全球经济伤风

【新唐人2013年02月25日讯】(中央社记者林淑媛华盛顿特稿)经济发展最怕不确定性,但美国却接连发生“财政悬崖”与“财政扣押”困境,连一度有起色的欧洲经济前景,再度出现向下趋势,全球正笼罩在“紧缩风暴”威胁。

事实上,从美国总统欧巴马2009年执政以来,华府经常上演白宫与国会斗争戏码,尤其在财政预算方面,偏偏近几年全球经济尚未从金融海啸大衰退中复原,复苏之路颠簸,加上欧债风暴重创欧元区国家经济,一片紧缩风让已经跌跌撞撞的全球经济,更显脆弱。

欧美向来是全球两大消费市场,亚洲国家多半以出口为导向,两大市场吹起紧缩风,对全球经济不是好事。

美国国会预算处(CBO)最新预测,美国今年经济成长率只有1.4%。

欧元区国家今年经济前景更是不容乐观,欧洲联盟执行委员会公布最新预测,今年欧元区国家经济成长率将衰退0.3%,失业率更令人担心,估计将攀升到12.2%高点。

欧美两大市场同样都有就业市场萎缩危机,包括德国在内的欧盟国家,面临需求疲软、投资与出口减少状况,美国则正面临“财政扣押”,削减支出造成失业危机。

随着美国3月1日即将生效的自动削减支出机制,今年度联邦政府预算将减少850亿美元,民主与共和两党在不到1周时间内若无法达成共识,光是国防部就有80万人将被迫休无薪假。

欧元区国家为整顿财政纪律,实施财政紧缩政策,但美国目前也面临削减支出的紧缩难关。

去年第4季日本、德国、美国等主要国家经济成长率全部下滑,美国若再大幅削减支出,连“末日博士”纽约大学教授罗比尼(Nouriel Roubini)都不看好这股紧缩风,认为大家一起紧缩,对经济负面冲击很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