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免扣押保障文物 故宫明年赴日展览

【新唐人2013年02月24日讯】社区广角镜(280)台湾故宫博物院院长冯明珠21日宣布了故宫几个重大展览,其中包括明年六月,故宫将第一次到日本展出﹔到时候日本民众不用出国,也能看到台北故宫的珍贵收藏。

穿上喜气的中国服,故宫院长冯明珠,在一年之初宴请媒体,特别宣布故宫接下来的几个重头戏,明年六月故宫文物将赴日展览,这也是故宫第一次展览跨到亚洲去。

故宫博物院院长冯明珠:“我们今年度有两个特展,是跟大陆方面是有合作的,那国际大展呢,已经预定的,一个是五月会推出的雷诺瓦及其影响,还有就是十月我们会推出的蒙娜丽莎特展。2014年,会推出我们的赴日展览。”

日本两年前通过立法,才能顺利借到台北故宫文物,因为故宫文物到海外展览,还得有个关卡,该国一定得有司法免扣押的法律保障,确保故宫文物有借有还,但中国大陆迟迟没有立法意愿,造成台北故宫文物借展大陆,目前无解。

故宫博物院院长冯明珠:“有没有解,就要看,对方,他们有没有解决之道,那解决之道很简单,一个是我们正在说的,他要全称展示我们,另外一个就是他们要有法律的保障。”

日方开出两百多件梦幻清单,目前只有汝窑确定能赴日,翠玉白菜等镇馆之宝,赴日机会不大。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辉模、张芝瑄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