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密档案】中共对越援助解密

【新唐人2013年2月24日讯】1979年2月17日——3月16日中越战争后,中越边境冲突持续了20年。笔者有幸参加过83年—87年两山轮战时期广西战区的对越战斗,记得部队在战前动员时,总是说小越南是忘恩负义!中国曾经在大饥荒时期对越进行了大量援助,那么到底当时中国对越南的援助是多少?翻开已解密的历史看看中国对越援助的真实情况,令人触目惊心。

为了巩固世界共产主义联盟,体现中越“同志加兄弟”友谊,从1969年到1972年,中共与越南签订并执行了30个向越南提供无偿经济、军事援助的协议。

在20多年间,中共还向越南派出专家、顾问两万余人、工程和防空部队30多万人,最高年份达17万人,中国优秀的儿女在支援越南抗美的战场上,伤亡达5000多人,其中1000多人的遗骨安葬在越南的国土上。对于中国给与越南的援助,胡志明说是“恩深、义重、情长”。

据统计,到1978年止,按当时的国际市场价格计算,中国对越南援助总值达200亿美元左右,其中包括足够装备陆海空军200多万人的轻重武器弹药和其他军用品、450个成套设备项目(已完成339项),3.46亿棉布、3.5万辆汽车、几百公里的铁路修建工程以及全部铁轨、机车和车厢、50万吨粮食、200多万吨汽油、3000多公里的油管和6.35亿美元的现汇,援越物资总价值200亿美元。

1979年中越境冲突时,战士们发现越军用中国大米作掩体,越军用中国制造的武器打中国人,弹药比中国军队还充足。用着中国的战术熚颐窃经为越军培训了许多指挥人才,与我们作战……

1962年夏,中越两国领导人在北京会商,中共向越南无偿提供可装备230个步兵营的武器。1964年6月,毛泽东对来访的越军总长说:我们两国两党要合作,共同对敌。你的事就是我的事,我们两家无条件共同对敌。7亿中国人民是你们的坚强后盾,辽阔的中国国土是可靠的战略后方。

1965年5月,中共成立援越运输领导小组,组长是总长罗瑞卿,负责统一处理有关援越事务。周恩来在越南最困难时,5次出访越南,尽量满足越方的要求,还经常主动帮助越南解决困难。1965年10月,应胡志明要求,中国先后向越南派出防空兵、铁道兵、工程兵和后勤部队共计32万人,最高年份高达17万人。1970年,中国军队奉命全部撤回国内,而1442位烈士的遗骸至今仍留在越南。

1971年中共与越南签订的无偿援助协议共7笔,援助数额达36.1亿元人民币。这年,中共还同朝鲜、阿尔巴尼亚、罗马尼亚等国签订了援外协议,总额度为74.25亿元人民币,是中共建政以来对外援助任务最重的一年。对外援助支出占国家财政支出的比重由上一年的3.5%上升到5.1%。8月,越南北方发生特大水灾,危及数十万人。中国紧急调动飞机和火车,运送救灾物资到越南。9月27日,中越两国政府签订1972年中国向越南提供经济、军事物资援助协定,确定中国无偿援助越南27.98亿元人民币。

1972年国家财政对外援助支出51.49亿元人民币,占国家财政支出的6.7%,比1971年上升31.6%。11月26日,中越签订1973年中国对越南13项无偿援助的协定,援助价值21.07亿元人民币。

1973年,中越签署七笔包括一般物资、军事装备、成套项目和现汇在内的无偿援助协定,折合人民币25.39亿元,加上同其他国家签订的援助协定,1973年国家财政对外援助支出达到57.98亿,占国家财政支出的7.2%,是建国以来对外援助支出最大的一年。

1974年,又签署了给予越南无偿经济和军事援助的协定。

1975年5月,越南南方解放,中国逐步减少对越南的支援,但中国援建的鱼雷快艇修理厂、轻重机械厂、高射机枪厂及枪厂的扩建等工程还在继续。9月越共中央第一书记黎笋访问中国,中越两国政府签署中国向越南提供无息贷款协定和1976年中国向越南提供一般物资的议定书。

周恩来对越南领导人说:为了支援你们,我们不惜承担了最大的民族牺牲。从1962年起,根据越方要求,中国提供各种旧式武器和中国生产的无汉字新武器。越南战争期间,中国生产的大型武器装备很多供应了越南,甚至从现役装备中抽调,而自己需要换装的坦克和大口径火炮却很少更换。1968年前,中国生产的63式电台3000余部,绝大多数支援了越南,自己仅留下少数样机。有的新武器生产不足,宁可自己缺编,先拿去支援越南。由于援越的野战输油管不够,中国推迟当时正在铺设的战备输油管线,将优质钢管运往越南。1968年6月,越南副总理范雄与中国副总理李先念谈1969年的援助,提出急需107毫米火箭炮,中国已停止生产这种型号,把库存全部给了越南。



1971年至1972年,越南更是把中国当成了免费武器库,提出要1000架飞机,3个营的红旗2号地空导弹地面设备及导弹180枚(这些当时最先进的武器都是从苏联进口的,中国自己还没有这么多),警戒雷达两部,水陆坦克20辆,舟桥两套,大口径加农炮204门,炮弹4.5万发。这张清单完全超出中国的军事和经济实力。

截至1978年,中国援越的军事物资可以装备200万陆海空军队,各种物资折价200多亿美元。包括轻重武器、弹药和军需品,450个成套设备项目,346亿米棉布,3.5万辆汽车,500多万吨粮食,200多万吨汽油,3000多公里油管,6.35亿美元的现汇。这些援助不附带任何条件,绝大部分无偿,一小部分是无息贷款。

中国在非常困难的情况下,怎么能拿出200亿支援越南的?毛XX说:中国是越南的大后方,中越是“同志加兄弟”的关系,越南同志要什么给什么,要多少给多少。当时国家专门成立了以总理为总负债的领导机构,不顾中国实际经济情况,动员全国全民,倾尽全国之力援助越南,让人不可思议的是,直到1979对越开战前的1978年还在援助越南。

中越反目后,中共称越南是“忘恩负义”、“白眼狼”也不为过,但是,中国对越南的多情和厚望应该是愚蠢和天真的。希望中国六七十年代的对越援助的闹剧将不再重演。

原标题:惊叹中国曾经对越南的忘我援助 (有删节)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附:1965年2月9日 (乙巳年正月初八)中共政府表示尽一切力量援越抗美

1965年2月9日,中共政府发表声明,重申侵犯越共就是侵犯中共。越共是共产邪恶阵营中的一员,用实际行动支援越共,是所有共产邪恶主义国家不可推卸的“国际义务”。中共政府表示尽一切力量支援越共,彻底打败美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