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技业产值 达860亿元

【新唐人2013年02月23日讯】(中央社记者罗秀文台北23日电) 生物技术开发中心ITIS计划最新调查指出,预估2012年我国生技产值首度突破新台币800亿元大关,达到860亿元左右,年增率约9%。

根据生物技术开发中心产业资讯组2012年厂商调查,2011年我国生技产业厂商产值为794.9亿元,相较于2010年成长7.1%;预估2012年产值成长率约在9%左右,产值将首度突破800亿元大关,来到约860亿元。

次领域中,食品生技应用面广,产品开发、上市时程快、风险低,且具内需市场开发优势,现阶段仍是台湾生技产业产值贡献主体,目前占生技产业产值的57.8%。在内需市场仍有动能、原料题材充沛,且厂商加速布局海外市场的情况下,仍具庞大成长空间。

在医用检测产业上,全球体外诊断(in vitro diagnostic)市场已由跨国品牌厂商寡占,但在自我监测用血糖计与耗材部分,国内厂商如泰博、五鼎、华广等,已由OEM/ ODM模式成功切入全球供应链,营收稳步攀升。

生技药品领域方面,根据市调机构IMS数据,2011年全球生技药品市场规模约1570亿美元,生技药品约占整体药品市场的16.3%,过去5年复合成长率为11.3%,仍然呈现强劲成长。

在台湾药品市场方面,2011年生技药品销售额约新台币183亿元,占药品市场的13.4%。由于生技药品具有专利独占性,在国际大厂排他垄断、台湾自有产品有限的情况下,目前台湾生技药品市场中,国产品占有率不到1%。

生技中心ITIS计划产业分析师陈正扬指出,由于新药开发瞄准的是全球层级的国际市场,虽然开发时程长、成本支出极高,但产品若能成功上市,即可取得丰沛报酬。以生技药品来看,目前台湾已有21项标的处于临床阶段,对外授权、成功上市的可能性日增,将持续炒热资本市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