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迪安特公司曝光中共军方黑客攻击 美媒关注

【新唐人2013年2月23日讯】(新唐人记者梁东综合报导)中国黑客对诸多外国企业和政府机构的攻击一直持续不断,很多人都怀疑这种大规模、持续性的攻击是受到政府默许甚至是支持的。2月19日,由曼迪安特(Mandiant)安全公司发表的一份报告为人们揭开了谜底:通过六年的研究,他们证实很多系统性的攻击都是来自驻扎在上海郊外的61398部队。

尽管中共声称曼迪安特的报告缺乏“技术证据”,但这份长达76页的报告被认为是迄今对中国黑客有组织的海外攻击最详细的公共记录。尤其美国作为被网谍大举入侵的最大受害者,该报告受到了包括很多政府官员和立法者的拥护,网络谍战也就此登上《经济学人》和《华盛顿邮报》在内的很多外媒的大头条。

经济学人》:几乎每个人都开始相信中共是最恶劣罪犯

《经济学人》称,曼迪安特的报告显示61398部队的黑客入侵了超过100个公司,大多数是美国公司,跨越十几个行业。尽管该报告没有列出受害者名单,但据一篇《纽约时报》的相关报导称,这些中共黑客们的目标包括一家为美国间谍提供网络安全保护的公司,他们还进入了美国国防承包商系统。

但或许最令人担忧的是,这些黑客侵入一家运营北美石油管道和电网的公用事业公司的网络。没有人知道这些网络犯罪令企业损失了多少亿万美元,但是几乎每个人都开始相信,中共是最恶劣的罪犯。

曼迪安特报告显示,中共对国家安全的定义包括直接的盗窃行为。所以,此次事件后,所有的公司都应该汲取教训,尽快升级防卫设备。奥巴马总统已经宣布相关措施,加强美国公司和政府部门之间的合作,共享信息。许多公司由于担心会吓倒客户和投资者,不敢承认他们被黑客攻击,现在,为了他们自己的利益,他们需要更公开。

《经济学人》:想要受到国外尊重,中国必须控制其网络黑客

《经济学人》2月23日报导说,直到现在,美国还是倾向于在闭门会议中跟中共官员抱怨网络间谍。但是随着越来越多的证据证明中共肆无忌惮滥用权力,中共应该受到更多的公开谴责和批评。美国需向中共表明 国家支持的犯罪不可接受。

针对这些中共军方黑客的行为,《经济学人》说,中国想要在国外受到尊重,就必须控制其网络黑客。文章在最后称,中共新领导人习近平应该从这些事件中吸取教训。他一直让人觉得他掌权后的中国会实行改革,尊重法律,那现在正是他实现目标的时机。中国否认曼迪安特报告的行为使其错失了一个好机会。如果中国政府不作出处理,那么,中国在与西方对话,讨论所谓“中国威胁论”时,中国将不会被认真对待。与此同时,中国的企业在收购或者与国外公司开展合作时,将会继续受到怀疑。

华盛顿邮报》:正常外交对中共无用

《华盛顿邮报》2月21日报导说,在奥巴马政府刚刚发布的、关于打击针对美国企业的网络间谍的《减轻盗窃美国贸易秘密政府战略》报告当中,“中国”这个词出现了120次。当然,来自中共黑客的威胁不止限于美国企业,几乎华盛顿地区每一个重要的机构,从联邦机构到智库,再到媒体,“都被中共网络间谍入侵过”。

人们对奥巴马政府的战略褒贬不一。这有几个原因,而其中最主要要数美中外交关系。这份战略报告很强调外交,把这作为制止中共黑客行为的重点。但是人们有理由相信,通过外交手段来解决这个问题可能是极其困难的,特别是对于美中关系来说,有很多正常外交途径解决不了的事情。

文章认为,其实美国政府自己也知道这一点,因此在报告的第一段就已经很直白的指出,美国将“持续”向盗窃美国贸易秘密的国家施压。言外之意,政府一直都在这么做。

《华盛顿邮报》:中共拒绝停止黑客攻击的原因

《华盛顿邮报》文章作者问道:为什么劝说中共停止黑客攻击如此困难?原因很多。其中当然包含对成本效益的计算,就像美国的无人战机计划一样。但也有许多中国自己的原因。

一部分跟美中关系的复杂性有关。两国已经有很多利益的平衡,又好不容易才从2010年的货币纠纷中恢复基本的建设性关系。此时如果提出一个问题,就有排挤掉其他问题的风险。尤其是如果问题特别棘手,如黑客事件(中共官方否认对攻击负责),就有可能对美国其它优先考虑的目标产生不成比例的负面效果,这包括从贸易到阻止中国和邻国的军事升级问题。

另外一部分困难则来自于中共对自我的复杂看法。就像许多观察者指出的那样,中共的国家行为,既没有安全感又好战。它既自觉是一个大国,但又感到自己跟西方、特别是美国相比弱势,由此而疑神疑鬼。出于这种认为自己不成比例弱势的思维,中共必须进行黑客攻击。而且对于中共来说,其他国家告诫它停止对它来说是一种不可接受的侮辱,因此它就更要进行黑客攻击以显示它的能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