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粉丝团”是习近平的阿凡达?

【新唐人2013年2月23日讯】(新唐人记者李剑综合报导)中共18大后,以追星方式即时直播中共新总书记习近平行程的“学习粉丝团”微博,不但遥遥领先众家官媒的报导,其发布的消息还被官媒广泛转载。公众纷纷猜测这位“学习粉丝团”究竟是谁?虽然博主自爆是习近平铁杆粉丝,一位肄业大学生,但公众仍疑团重重。有美媒质疑,学习粉丝团是习近平的阿凡达

学习粉丝团”,这个微博账号从去年11月21日注册,12月起受到了国内外媒体的广泛注意,原因在于它微博直播了习近平广东、甘肃行,还发布了很多习近平或在菜场视察、或在车上打瞌睡、或有趣的表情的图片,而且速度极快,连中央电视台的官方微博都惊叹“神马情况,为什么会比我们还快?”

公众想知道这位神秘博主究竟是谁,从微博注册信息来看,博主是一名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毕业生。难道是习近平的团队假装平民记者,想要传达”亲民”信息?

在公众的种种猜测中,2月9日博主接受了美联社记者采访后,10日在微博声称:他在接受采访时,“连身份证都传给了记者”。他自称名叫张洪铭,是一位肄业大学生、祖籍四川凭着对电脑技术的精通,常常上外国网站浏览新闻,知道很多外国领导人都有自己的微博及粉丝团,因此萌生了建立习近平粉丝团的想法。

当然,对于张宏明的幕后博主身份,公众不信的比相信的多很多,认为他是作秀想出名。也有不少网友说:不论坐姿、发型、表情,都更像是一名现役军人的张宏明,也许是习近平要大力栽培的新生代爱将。

2月11日,这个微博宣称要关闭;第二天又说还是要回来,但其最新的微博仍是2月8日一张“习大大祝微博粉丝春节快乐”的贺卡。“学习粉丝团”因为身份神秘爆红网路,迄今其粉丝数量已经100多万。

网友们讨论,中共领导人为什么如此神秘?为什么不能像美国总统奥巴马那样堂堂正正地现身于社交网路上。《纽约时报》中文网的报导认为,这在现阶段的中国基本是不可能的:坐拥数千万粉丝对于一般人而言也许是一种“荣耀”,但对于中共高层可能是一种“灾难”,因为整个官僚体系不会允许。

报导说,“学习粉丝团”是否为当局授意不敢妄下论断,但要说当局没注意到这个微博绝无可能,而且它的存在表明当局并没有强烈地反对。BBC曾报导,四川南充市一名女网友程爱华,因2月5日转发“学习粉丝团”的微博时跟贴说了一句“狙击手在哪,干掉他”,被警方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拘留,后改为行政拘留4.5天。

报导表示,微博上的任何一个ID都是现实中人的一个阿凡达。程爱华事件让人疑惑“学习粉丝团”是否为当局的阿凡达。因为微博上像程爱华这样的帖子并不罕见,而且对于这种没有付诸于行为的言论,在中共现行法律之下还不至于构成犯罪。

因此,报导认为,“学习粉丝团”试图树立习近平一种亲民的形象,但亲民只是一种姿态,实质上表达的也依然是伟大光荣正确。而且一旦这种光荣正确受到质疑或者挑战,就会被严厉制止。程爱华事件就是一个案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