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应台离法 成功推展文化外交

【新唐人2013年02月22日讯】(中央社记者蔡筱颖巴黎22日专电)中华民国文化部长龙应台今天上午离开巴黎前往伦敦。她表示,巴黎行比她想像要顺利得多,具体的合作项目,给她更大的信心,那就是台湾真的不要妄自菲薄。

龙应台对这趟巴黎行,觉得“非常对,有文化部和没有文化部确实有差别”,对法国重要的文化机构而言,到访的是不是部长,有完全不同的对待,无论是官方或是非官方机构,都是以非常慎重的态度和非常开放的方式和她谈。

龙应台说,当接触的法国人士知道她是1名作家时,态度又不一样了,因为欧洲重视知识和智慧。

龙应台强调,几乎在每个见面的场合都有非常具体的结果,比她想像得要顺利得多。

她原来有点担心,法国是众所周知的文化大国,对那么遥远的台湾会不会不太知道。但这次跟所有机构主要负责人晤谈时,他们都表达对台湾的热情欢迎,而且愿意具体合作。

龙应台表示,4天下来收获很多,在密特朗国家图书馆摄影部门,看到法国将摄影作品看作是图像收藏,对纸本艺术的收藏处理,回台北可作深入的研究。

至于一些合作案,刚毕业的两名台湾学生将到欧洲艺术电视台(ARTE)实习,成为人才培养的重要指标;法国国家电影中心(CNC)也愿意接受台湾纪录片制作者观摩实习,增进交流。

CNC的组织运作和经费结构,是文化部在转型之后基础结构的重要参考。

长程方面,在阿拉伯世界文化中心(IMA)主任贾克朗(Jack Lang)举办的欢迎酒会上,很多乐团、音乐节活动组织希望引进台湾的流行音乐。文化部将持续耕耘,透过贾克朗与阿拉伯世界交流。

龙应台说,从与法兰西学院共同设立的台法文化奖颁奖典礼到法国文化协会的全球布局,以及与CNC等的具体合作项目,“这些都给我更大的信心,就是台湾真的不要妄自菲薄”。

她表示,台湾在电影、甚至在文学上都已经有些基础,最重要的就是要找到对的人,作具体的建议,再加上后续的执行。

“台湾在海外,会让你觉得越是成熟的国家像是法国,越是可以超越外交的限制,用文化的语言跟它沟通”,她很开心地说,这次即感到这不是困难的事。

因为法国是特别好的伙伴,龙应台表示,除了法国有文化DNA,还有强大19世纪的帝国传统,对异文化的开放和熟悉,使他们很容易接受台湾,来法国处处看见打开的门和机会。

法国在跨国文化行动上很有想像力,知道如何利用优势,登高一呼获得响应。龙应台强调,台湾在华文世界有优势,可以利用这样的优势登高一呼,增加跨国合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