待遣返越劳破坏铁窗 4人脱逃

【新唐人2013年02月22日讯】(中央社记者林恒立南投县22日电)移民署南投收容所4名待遣返的越南籍男外劳,昨天凌晨破坏寝室铁窗脱逃,移民署今天持续追缉,并强化收容所阻绝设施。

内政部入出国及移民署南投收容所于民国98年4月成立,这是收容所首次发生外劳脱逃事件,让全所笼罩低气压,所方昨天原本安排慈济基金会为收容人举办“迎新春爱洒活动”,也因脱逃情事临时取消。

南投收容所表示,脱逃的4名越南籍外劳来台工作多年,对台湾环境不陌生,因逾期停居留被逮,关进收容所等待遣返还不到1个月时间。

4人利用21日凌晨1时许熄灯就寝时机,破坏3楼戒区寝室铁窗的内外铁条后,爬窗下到地面后翻墙逃逸。戒护人员于清晨早点名时察觉收容人脱逃,展开追缉。

所方初步调查,发生脱逃事件的寝室安置有约70名待遣返外劳,铁窗疑似被锯出一个大小约30公分的缺口;4名逃逸外劳都属瘦小体型,身高约160公分,且都睡在靠窗边的床铺。

对于这次戒护管理疏失责任,移民署已召开考绩会惩处相关疏失人员,除所长徐志权报请内政部核派调整为非主管职务外,当时的管理人员惩处1大过,值日分队长惩处1小过。

所方表示,移民署已责成南投收容所及邻近各专勤队组成专案小组全力追缉脱逃外劳,并全面检视现有阻绝设施,包括加强监视系统、外墙墙头加装蛇腹网及碎玻璃等,同时加强戒护勤务,避免再发生类似事件。

南投收容所目前收容待遣返的违法外劳有200余人,其中以越南籍外劳最多,约有100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