待遣返越勞破壞鐵窗 4人脫逃

【新唐人2013年02月22日訊】(中央社記者林恆立南投縣22日電)移民署南投收容所4名待遣返的越南籍男外勞,昨天凌晨破壞寢室鐵窗脫逃,移民署今天持續追緝,並強化收容所阻絕設施。

內政部入出國及移民署南投收容所於民國98年4月成立,這是收容所首次發生外勞脫逃事件,讓全所籠罩低氣壓,所方昨天原本安排慈濟基金會為收容人舉辦「迎新春愛灑活動」,也因脫逃情事臨時取消。

南投收容所表示,脫逃的4名越南籍外勞來台工作多年,對台灣環境不陌生,因逾期停居留被逮,關進收容所等待遣返還不到1個月時間。

4人利用21日凌晨1時許熄燈就寢時機,破壞3樓戒區寢室鐵窗的內外鐵條後,爬窗下到地面後翻牆逃逸。戒護人員於清晨早點名時察覺收容人脫逃,展開追緝。

所方初步調查,發生脫逃事件的寢室安置有約70名待遣返外勞,鐵窗疑似被鋸出一個大小約30公分的缺口;4名逃逸外勞都屬瘦小體型,身高約160公分,且都睡在靠窗邊的床舖。

對於這次戒護管理疏失責任,移民署已召開考績會懲處相關疏失人員,除所長徐志權報請內政部核派調整為非主管職務外,當時的管理人員懲處1大過,值日分隊長懲處1小過。

所方表示,移民署已責成南投收容所及鄰近各專勤隊組成專案小組全力追緝脫逃外勞,並全面檢視現有阻絕設施,包括加強監視系統、外牆牆頭加裝蛇腹網及碎玻璃等,同時加強戒護勤務,避免再發生類似事件。

南投收容所目前收容待遣返的違法外勞有200餘人,其中以越南籍外勞最多,約有100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