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继续单方面寻求联合国仲裁南海纠纷

【新唐人2013年02月21日讯】(美国之音电)菲律宾表示,尽管北京表示拒绝接受,但是仍将继续就同中国的南中国海主权纠纷寻求国际仲裁。菲律宾当局表示,他们不需要中国的同意,可以单独把这个问题提交联合国仲裁

菲律宾外交部官员说,根据菲中都签署的1982年联合国条约,马尼拉可以单独把这个问题提交联合国仲裁。菲律宾外交部负责海洋事务的助理部长阿苏克说,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作出的国际仲裁是有约束力的。

*菲律宾:中国对几乎整个南中国海的领土要求非法*

阿苏克说,“这个程序已经启动,是不可以打断的。中国的行动不能影响这个程序的完成,因为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规定,这个程序是不可以打断或者干预的。”

菲律宾在仲裁申请书中说,中国违反了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中有关海岸线以外370公里专属经济区的条款,而且,中国数百年来对几乎整个南中国海提出的领土要求是非法的。

*中国:仲裁申请存在“事实错误” *

星期二,中国驻马尼拉大使把申请仲裁的通知退回给菲律宾。接着,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说,仲裁申请存在“事实错误”。他还说,仲裁要求违反了十个东盟国家同中国达成的自行解决领土纠纷的协议。

洪磊说,“菲律宾方面的有关做法不仅违背了这一共识,而且在历史和法律方面也有许多的错误,还包含了对中方的不实指责。中方完全不能接受。我们希望菲律宾方面恪守承诺,不要采取使事件复杂化、扩大化的行动。”

*专家称仲裁必然失败*

但是,仲裁是否能实现呢?美国维吉尼亚大学海洋法及政策中心的麦伦•诺迪奎斯特教授说,这种局面“很奇怪”。

他说:“首先,仲裁必然失败,因为如果一方不同意仲裁,仲裁结果就无法执行。试想,一个国家如果不想由第三方来解决某种纠纷,它怎么会认为自己受这个它根本没有参与的决定所约束呢?”

不过,诺迪奎斯特还说,菲律宾的仲裁要求也不是毫无意义的,因为越南、台湾、马来西亚和文莱也对这个资源丰富的地区提出主权要求。

他说:“这个要求达到了一个目的,那就是使这个问题引起注意,另外还可以对菲律宾政府政治上更有利。它可以说:‘瞧,我们可是为和平解决争端努力了,是你们不配合。’”

近年来,菲律宾向中国发出的谴责中国进入菲律宾专属经济区的外交照会越来越多。而且,菲律宾还和这个区域的国家打造外交联盟来加强自己在这个问题上的地位。军事上弱小的菲律宾还延长了和美国的共同防御条约。美国在密切注意这个地区的事态发展。

美国海军太平洋舰队的情报官詹姆斯•法奈尔上校上个月直言不讳地谈到了中国在东亚和东南亚海域越来越频繁的活动。

法奈尔在加州一次防务会议上说,中国的海监部门是“不间断的骚扰他国主权的组织”。

*美军情报官称中国立场无理*

他说,关于中国沿海大陆架是没有纠纷的,那么中国的立场等于是说:“属于我的是我的,属于你的咱们来谈判。”

他说,美国在这场领土纠纷中保持中立,而中国应该发挥保障东亚海上安全的作用。

中国一直反对菲律宾把主权纠纷国际化的任何举动,经常说,中菲两国都应该一对一接触,为这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而努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