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怀民获奖 施振荣:以他为荣

【新唐人2013年02月21日讯】(中央社记者郑景雯台北21日电)云门舞集创办人林怀民获美国舞蹈节终身成就奖,国艺会董事长施振荣今天表示,很高兴林怀民得奖,“实至名归,以他为荣”。

美国舞蹈节今天宣布,今年度的“撒姆尔•史克利普╱美国舞蹈节终身成就奖”,颁给云门舞集创办人林怀民,他也是欧美以外地区的第一位获奖人,他将在7月中赴美领取奖章与5万美元的奖金。

今晚刚好是云门舞集“流浪者之歌”与鲁斯塔维合唱团在台北合体演出的首演场,台北艺术大学校长朱宗庆、国家文化艺术基金会董事长施振荣等,都到场观赏。

朱宗庆表示,很替林怀民高兴,“他的成就全世界公认”,林怀民得奖他也与有荣焉。

施振荣表示,“实至名归,以他为荣,真正得到世界肯定。”

林怀民出生于嘉义,是1960年、1970年代台北文坛瞩目的作家,政治大学新闻系毕业后,他又赴美国在爱荷华大学英文系小说创作班,取得艺术硕士学位。

林怀民19岁开始习舞,1973年他创办华人世界第一个现代舞团“云门舞集”,带动台湾现代表演艺术的发展,1999年创立云门2,培养年轻编舞家,深入乡镇及校园,为学生和普罗大众演出。

纽约时报曾评论,“林怀民辉煌成功地融合东西舞蹈技巧与剧场概念”;德国法兰克福汇报认为,“林怀民的中国题材舞作,与欧美现代最佳作品相互争辉”;香港英文南华早报曾表示,“林怀民是亚洲的巨人,20世纪伟大编舞家之一”。

1999年,欧洲舞蹈杂志将他选为“20世纪编舞名家”,2000年,国际舞蹈杂志列他为“年度人物”,并为法国里昂国际舞蹈节选为“最佳编导”。2009年,林怀民获颁欧洲舞动国际舞蹈大奖颁赠“终身成就奖”。

今年他获得“撒姆尔•史克利普╱美国舞蹈节终身成就奖”,林怀民表示,无论是否得奖,他都还是继续工作,“这个奖不是给我一个人,是整个社会,感谢台湾社会在40年来,以掌声和实际支持,给云门机会”。

林怀民的舞作包括“如果没有你”、“屋漏痕”、“行草三部曲”、“流浪者之歌”、“九歌”、“薪传”等80多出,每年云门也代表台湾到世界各地演出,获得国际好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