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懷民獲獎 施振榮:以他為榮

【新唐人2013年02月21日訊】(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21日電)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獲美國舞蹈節終身成就獎,國藝會董事長施振榮今天表示,很高興林懷民得獎,「實至名歸,以他為榮」。

美國舞蹈節今天宣布,今年度的「撒姆爾•史克利普╱美國舞蹈節終身成就獎」,頒給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他也是歐美以外地區的第一位獲獎人,他將在7月中赴美領取獎章與5萬美元的獎金。

今晚剛好是雲門舞集「流浪者之歌」與魯斯塔維合唱團在台北合體演出的首演場,台北藝術大學校長朱宗慶、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長施振榮等,都到場觀賞。

朱宗慶表示,很替林懷民高興,「他的成就全世界公認」,林懷民得獎他也與有榮焉。

施振榮表示,「實至名歸,以他為榮,真正得到世界肯定。」

林懷民出生於嘉義,是1960年、1970年代台北文壇矚目的作家,政治大學新聞系畢業後,他又赴美國在愛荷華大學英文系小說創作班,取得藝術碩士學位。

林懷民19歲開始習舞,1973年他創辦華人世界第一個現代舞團「雲門舞集」,帶動台灣現代表演藝術的發展,1999年創立雲門2,培養年輕編舞家,深入鄉鎮及校園,為學生和普羅大眾演出。

紐約時報曾評論,「林懷民輝煌成功地融合東西舞蹈技巧與劇場概念」;德國法蘭克福匯報認為,「林懷民的中國題材舞作,與歐美現代最佳作品相互爭輝」;香港英文南華早報曾表示,「林懷民是亞洲的巨人,20世紀偉大編舞家之一」。

1999年,歐洲舞蹈雜誌將他選為「20世紀編舞名家」,2000年,國際舞蹈雜誌列他為「年度人物」,並為法國里昂國際舞蹈節選為「最佳編導」。2009年,林懷民獲頒歐洲舞動國際舞蹈大獎頒贈「終身成就獎」。

今年他獲得「撒姆爾•史克利普╱美國舞蹈節終身成就獎」,林懷民表示,無論是否得獎,他都還是繼續工作,「這個獎不是給我一個人,是整個社會,感謝台灣社會在40年來,以掌聲和實際支持,給雲門機會」。

林懷民的舞作包括「如果沒有你」、「屋漏痕」、「行草三部曲」、「流浪者之歌」、「九歌」、「薪傳」等80多齣,每年雲門也代表台灣到世界各地演出,獲得國際好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