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头干预日炽 外汇市场免惊

【新唐人2013年02月21日讯】(中央社台北21日电)随着纽西兰扬言干预汇市,加入超过数十国口头干预行列后,衡量汇价波动的指数却显示,日成交量上看逾4兆美元的全球外汇市场依然处变不惊。

摩根大通银行 (JPMorgan Chase & Co.)追踪各主要与开发中国家货币选择权的全球外汇波动指数(Global FX Volatility Index)落在5年均值以下。欧元、日圆与英镑兑美元的选择权隐含波动率也落在2008年来的均值以下。

日本领袖登高一呼,矢言将想方设法抢救经济后,日圆兑美元今年来急贬7.3%,南韩、菲律宾等各国的决策官员也纷纷考虑管制资本流动。挪威央行透露,已就降息作好准备,以阻升克朗汇价,秘鲁政策则计划加码买进美元,以促贬秘鲁货币。

全球最大债券基金公司PIMCO(Pacific Investment Management Co.)的克莱辛(Thomas Kressin)指出:“外汇是一场相对的游戏。如何一国实施振兴措施,另外一国也依样画葫芦,政策效果将会互相抵销,外汇交易将平静无波。”

摩根大通的全球外汇波动率指数20日在纽约达8.84%,相较过去5年来的均值为12.38%。这项指数由去年12月18日的低点7.05%攀升,在2008年10月一度触及27.02%高点。

纽西兰央行总裁惠勒(Graeme Wheeler)昨天也加入全球至少16国的行列,忍不住高呼本国货币太过强势了。尽管20国集团(G20)16日发表联合声明承诺“不会为了竞争力而设定汇率目标”,各国的口头干预依然有增无减。

欧洲中央银行(ECB)总裁德拉吉(Mario Draghi)3天前甫表示,各国财长在谈到汇率走势时宜严以律口,惠勒昨天向制造商与出口商演说指出,他“准备就绪将干预纽元走势”。(译者:中央社赵蔚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