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历其境 少年PI摄影有秘诀

【新唐人2013年02月20日讯】(中央社洛杉矶19日综合外电报导)执导3D大作“少年PI的奇幻漂流”的台湾导演李安,希望能让进电影院观看这部海难片的民众“身历其境”,本片的摄影指导米兰达(Claudio Miranda)正是幕后重要推手。

少年PI的奇幻漂流”(Life of Pi)描述印度男孩与1只老虎受困海上的惊险漂流旅程。出生于智利的美国籍摄影指导米兰达说,要将加拿大作家马特尔(Yann Martel)的哲学小说搬上大银幕,让人吃足苦头。

3D电影制作老手米兰达告诉记者:“压根无法叫男孩和老虎同船,这时就必须仰赖视觉特效完成这项任务,而且还得希望看起来不像卡通。”

“少年PI的奇幻漂流”一口气拿下奥斯卡11项提名,包括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改编剧本、最佳摄影等,入围项目仅次美国名导史蒂芬史匹柏(Steven Spielberg)最新力作“林肯”(Lincoln)。米兰达24日就将知道是否能替自己抱回1座小金人。

为了塑造主角Pi遭遇船难后,与孟加拉虎同困船上、在太平洋漂流的场景,制作团队得在台湾打造1个90公尺长、30公尺宽的巨大水槽。

米兰达说,对这部几乎以海洋为主轴的影片而言,这是控制灯光及决定片中海浪如何移动的唯一办法。

现年47岁、曾负责3D电影“创:光速战记”(TRON: Legacy)摄影的米兰达表示:“我们只希望能让观众感到身历其境。要以3D呈现海洋及所带来的感受,是很不一样的事。”

他透露,3D创造的水流移动“很可能会让观众感到头晕”,“有很多剪辑和视野选择能使观众不那么头昏脑胀”。

虽然影评对“少年PI”褒贬不一,不过几乎一致大赞电影视觉效果令人惊叹,可见多费功终究有了代价。

米兰达提到李安时说:“李安相当勇于尝试。”李安2006年即以描述同志牛仔情的影片“断背山”(Brokeback Mountain)赢得奥斯卡最佳导演奖。

他表示:“李安希望以不同方式说故事,他真的想好好探索3D。”(译者:中央社蔡佳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