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腔镜胰脏手术 可保住脾脏

【新唐人2013年02月20日讯】(中央社记者张荣祥台南20日电)施行胰脏尾部手术时,如何保住脾脏是外科难题之一。成大医院表示,腹腔镜手术提高脾脏保留率,让脾脏不再轻易被牺牲。

“我只是接受胰脏尾部切除手术,为何连脾脏都要拿掉”1名因上腹痛被诊断出有胰脏尾部黏性囊腺瘤的年轻女子不解地说。

成大医院一般外科医师赵盈瑞今天指出,这个问题是接受胰脏尾部手术病人最大的疑问,因脾脏和人体免疫系统息息相关,脾脏切除的病人比较容易严重感染,感冒次数也比正常人多。

就解剖位置而言,胰脏尾部常是包在脾门里,脾动脉及静脉又包埋在胰脏里,这种你包我、我包你的构造,是施行传统剖腹胰脏尾部手术时,常无法顺利保留脾脏及脾脏血管的主因之一。

不过,腹腔镜手术使得胰脏尾部切除手术时,脾脏不再轻易地被牺牲。赵盈瑞说,高级腹腔镜器械及技术应用于胰脏尾部肿瘤切除,可以提供更清晰影像及更有效率的止血器械,清楚看见脾脏血管走向,能在狭小空间对小血管做止血动作。

成大医院统计2008年起成医30名接受腹腔镜胰脏尾部切除手术的病人,其中18人成功地保留脾脏,保留率达60%,相较于传统剖腹手术10%的保留率,大大提升。

另外,腹腔镜手术有伤口减小、疼痛及失血量减少、住院天数缩短等诸多特点。

赵盈瑞表示,胰脏尾部肿瘤小于5公分的患者,施行腹腔镜手术时,脾脏保留率为100%;当肿瘤大于5公分,脾脏保留率会降至37.5%,且有较高的并发症。成医建议只要胰脏尾部肿瘤小于5公分,应以腹腔镜手术切除,以保留脾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