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腔鏡胰臟手術 可保住脾臟

【新唐人2013年02月20日訊】(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20日電)施行胰臟尾部手術時,如何保住脾臟是外科難題之一。成大醫院表示,腹腔鏡手術提高脾臟保留率,讓脾臟不再輕易被犧牲。

「我只是接受胰臟尾部切除手術,為何連脾臟都要拿掉」1名因上腹痛被診斷出有胰臟尾部黏性囊腺瘤的年輕女子不解地說。

成大醫院一般外科醫師趙盈瑞今天指出,這個問題是接受胰臟尾部手術病人最大的疑問,因脾臟和人體免疫系統息息相關,脾臟切除的病人比較容易嚴重感染,感冒次數也比正常人多。

就解剖位置而言,胰臟尾部常是包在脾門裡,脾動脈及靜脈又包埋在胰臟裡,這種你包我、我包你的構造,是施行傳統剖腹胰臟尾部手術時,常無法順利保留脾臟及脾臟血管的主因之一。

不過,腹腔鏡手術使得胰臟尾部切除手術時,脾臟不再輕易地被犧牲。趙盈瑞說,高級腹腔鏡器械及技術應用於胰臟尾部腫瘤切除,可以提供更清晰影像及更有效率的止血器械,清楚看見脾臟血管走向,能在狹小空間對小血管做止血動作。

成大醫院統計2008年起成醫30名接受腹腔鏡胰臟尾部切除手術的病人,其中18人成功地保留脾臟,保留率達60%,相較於傳統剖腹手術10%的保留率,大大提升。

另外,腹腔鏡手術有傷口減小、疼痛及失血量減少、住院天數縮短等諸多特點。

趙盈瑞表示,胰臟尾部腫瘤小於5公分的患者,施行腹腔鏡手術時,脾臟保留率為100%;當腫瘤大於5公分,脾臟保留率會降至37.5%,且有較高的併發症。成醫建議只要胰臟尾部腫瘤小於5公分,應以腹腔鏡手術切除,以保留脾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