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法议员交流 龙应台感性对话

【新唐人2013年02月19日讯】〈中央社记者蔡筱颖巴黎19日专电〉法国国民议会友台小组今天与到法国访问的中华民国文化部长龙应台座谈,龙应台介绍台湾的发展背景,友台小组主席布侯特(Francois Brottes)表示,龙应台的话语令人感动。

布侯特欢迎龙应台时表示,总统马英九在任内成立文化部,今天文化部长前来法国,“更让我们感受到贵国对于文化的重视”。他认为,法国虽然和台湾没有正式的外交关系,但是台湾与法国同样热爱自由与民主,这种特质让双方的文化交流更为密切。

龙应台则从1895年清廷割台湾给日本说起,台湾人一方面,殖民时代被殖民者侮辱,但另一方面,殖民者带来了现代化。而1949年,台湾本岛600万人口,一夜之间,涌进了200万大陆的难民人口。

她表示,台湾到今天,发展出1个虽然不完善,但货真价实的民主开放社会,是个真正的奇迹。

龙应台对议员们表示,议员们对台湾的重视及帮助,对于海峡两岸未来和平具有意义。

主要是因为台湾2300万人,在国际社区里,被剥夺了公民权。但是台湾非常重要,第1个意义是,台湾经过60年的实践,证明传统中华文化与西方的现代化基本价值是可以相容的。

第2个意义是,现在中国大陆,在寻找1个走出过去共产党独裁的政体,寻找中国的新方向,欧洲或美国民主,历史脉络不同,台湾民主的实验室,对于中国未来是非常重要的参考系统。

她也以自己的家庭背景感性说明,中国大陆与台湾的关系,不管政治、军事或经济上多么紧张,台湾的和平稳定非常依赖大陆的和平稳定以及本身的转变。

所以,文化部在与国际做朋友,让国际看到台湾文化的丰富的同时,也增进与大陆信任的基础。

布侯特在回应龙应台的说明时强调,法国尊重台湾的民主,台湾与法国有例如幻象飞机的小问题,都不影响两国的关系。

龙应台表示,特别想让议员们认识到台湾的历史和情感的脉络,让他们更了解台湾人通常不太容易表达的那种深处,会让他们以后在国际上帮台湾发出声音时,会觉得自己做的事情是有实质意义的,而并不只是刚好认识什么人对他有好感而已,知道他有1种历史的重量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