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坎陷困境 学者:非民主之过

【新唐人2013年02月19日讯】(中央社台北19日电)被视为举行中国大陆首个最透明、最民主选举的广东乌坎村,村委主任林祖銮却在选上快届1周年时,对民主选举后问题仍陷困境表失望。学者认为,这是失去政治自主权所致,非民主之过。

中共广东省汕尾陆丰市乌坎村委会主任林祖銮近日接受中央社专访时称,“乌坎的问题应是相互妥协”,但村民却不切实际要求把所有土地收回,成为障碍,让他很后悔参与维权和选举。

长期从事维权运动的大陆民间学者郭飞雄向美国之音指出,收回被非法出售的土地,是乌坎维权的核心内容,由于乌坎村委会“过分依赖政府,没有用法律手段维护他们的权利,导致村民不满”,村委会成员才会后悔当初参与维权。

郭飞雄指出,造成今天状况的主因是“推进民主不真诚,官方极不真诚,而受官方影响的当地村民带头人,在和官方交往中失去了政治自主权,过分寄希望于清官,没把自己当作真正的民主主体。”

他又指,村委会干部“喜欢通过中国传统的黑箱作业,来处理重大的法律纠纷,不愿去走公开的法律程序,所以他们在回收土地和财务公开等事务中,一再出现重大错误,导致今天的困境。”

中共广东省委工作组提出的土地方案,仅允许未办理土地使用证的土地全部归还给乌坎村集体所有,已办理国有土地证的土地不归还。

郭飞雄指出,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2004年有关土地转让的文件,未经全体村民投票和村民代表会议投票所作出的土地转让,不具合法性;这意味着即使乌坎村出售大约6000亩土地已办理国土证,仍不合法,可透过法律手段追回。

因此,郭飞雄认为,乌坎村带头人过去1年间拒绝走法律程序,把希望寄托在个别领导人的“开明和善意之上”,浪费大量宝贵时间。他们的失败是出于人为的因素,不是民主无效或运作不下去,反而是“因为他们放弃民主的道路,放弃法治的道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