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公费肺炎疫苗 3月开打

【新唐人2013年02月19日讯】(中央社记者陈清芳台北19日电)卫生署今天宣布,3月1日起,2到5岁幼儿可获公费补助,接种1针市价新台币3300元的肺炎链球菌疫苗,预防肺炎脓胸等重症。

卫生署疾病管制局指出,预计50万名幼儿年龄符合接种条件,以前不曾自费接种者,满2岁时由公费补助接种1剂即有免疫力;2岁以前曾自费接种但剩余剂未接种者,满2岁后改由公费补助1剂。

高危险群幼儿,如脾脏功能缺损、免疫功能不全、人工耳植入者、慢性疾病(慢性肾病变、先天发绀性心脏病、慢性肺脏病、糖尿病)、脑脊髓液渗漏,及接受免疫抑制剂或放射治疗的恶性肿瘤与器官移植者,公费补助2剂,每剂间隔2个月。

疾管局说,家长可上疾管局官网或拨打1922专线,查询提供疫苗的医院诊所名单,事先预约,如期带幼儿前往接种,记得携带儿童健康手册及健保IC卡。疫苗由公费负担,挂号费、接种费、处理费、健保诊察费部分负担等,由家长自费。

林口长庚医院儿童内科部主任邱政洵今天表示,台湾地区2到5岁幼儿发生侵袭性肺炎,酿成幼儿肺炎脓胸、脑膜炎重症,往往需要住院超过1个月,不仅使用抗生素,还要装胸管引流、开刀清除脓血等积极治疗,死亡仍达3%,是很严重的幼儿感染症。

邱政洵表示,病童的侵袭性肺炎,6成肇因于肺炎链球菌19A型感染,以往的7价、10价的肺炎链球菌疫苗,各可预防7种或10种型菌种,唯独没有防到19A型,偏偏19A型的侵袭力强,对抗生素的抗药性高,成了最危险的肺炎病菌。

这次卫生署提供13价肺炎链球菌疫苗,涵盖19A型,医界估计,每年可减少100个肺炎链球菌重症及3个死亡病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