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中:蛇是软实力最佳写照

【新唐人2013年02月18日讯】(中央社记者叶素萍台北18日电)考试院长关中今天说,十二生肖的,相当程度被丑化、污名化,他要为蛇平反,蛇很务实、很冷静,常让人有意想不到的潜力。

春节年假后第一天上班,考试院春节团拜,互道新年快乐。

关中致词时说,他要为年做个平反,十二生肖中的蛇,相当程度被丑化、污名化,蛇的特性没有被充分认识。

他说,蛇常被用在负面成语,如虎头蛇尾、人心不足蛇吞象;他开玩笑地说,“站在考试院性平会主任委员的立场,我要严正抗议,形容女人居然说是蛇蝎美女,男人难道不比女人蛇蝎吗?我不相信”。

关中笑说,各位女士也不必为蛇这个字伤感,“如果你身材好,有水蛇腰,也是令人羡慕的”。

关中说,龙是虚幻的,蛇是实实在在的,非常冷静、细腻、谋定后动,蛇很少主动攻击别人,但被攻击后,蛇的反击往往迅雷不及掩耳,让对手措手不及;蛇是“软实力”最佳的写照,蛇往往让人有意想不到的潜力。

他说,人类历史古文化,蛇是原始图腾,中国的伏羲女娲都是蛇身人面,中国古书的“灵蛇衔珠”指报德报恩,“灵蛇之珠”比喻文采才华,古埃及的眼镜蛇是皇权象征,古印度的眼镜蛇是圣者化身,台湾原住民的排湾族和鲁凯族将百步蛇奉为“灵蛇”。

关中说,新的一年,希望考试院能发挥“蛇我其谁”的抱负,学习“有蛇才有得”的精神,以软实力为国家和人民做具体贡献。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