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油新招 飞机披上鲨鱼皮

【新唐人2013年02月17日讯】(中央社法兰克福16日法新电)这是鸟?是飞机?不不不,这是一块在飞的鲨鱼皮。航空业为研发更具飞行动力、更省油的飞机永无止境地探求,现在他们认为,节能的关键,可能掌握在海洋最古老的掠食者鲨鱼身上。

德国最大航空公司汉莎航空(Lufthansa)本月稍早宣布,机队里的空中巴士(Airbus)A340-300型喷射客机将参与今夏展开的试验,在飞航时测试鲨鱼皮特性。

为了这项为期两年的测试,汉莎航空机队的燃料舱与机翼边缘,将涂上8片10公分见方的新型涂层。

这种由不来梅(Bremen)佛罗恩霍夫实验软体研究所(FAM)研发的先进新型涂漆,是想模仿快速游动的鲨鱼的皮肤。鲨鱼皮表面布满可降低乱流涡以及乱流涡阻力的小刺,因此可让鲨鱼迅速移动时减少它们遇到的表面阻力。

约30年科学家即得知流线型鲨鱼皮的好处,而且从军事应用、航太、航空,从舰艇建造、风力科技等多项领域,都有众多研究科学家对此着迷。

近日鲨鱼皮还用于游泳等运动领域与运动员身上,其特殊特性也更广为人知。

领导实验计划的佛罗恩霍夫实验软体研究所研究员史丹佐(Volkmar Stenzel)说,从前飞机外层会涂上塑胶仿制的鲨鱼皮,“但这种涂层有种很大的缺点,就是它非常重,增加的重量抵消了可以节省的燃油量;而且涂在有弧度的表面,很难不会出现皱折”。

因此佛罗恩霍夫实验软体研究所,才会与欧洲飞机制造商空中巴士公司以及德国航空太空中心(DLR German Aerospace Center)科学家合作,把有浮凸表面的鲨鱼皮构造研发成飞机涂料。

科学家希望此举能让飞机表层更具飞行动力并减少约1%的油耗,进而拉低营运成本。(译者:中央社郑诗韵)

相关文章
评论